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22年度获奖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0日 13: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举办“光荣的使命”2022年度获奖教师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

在座谈环节,获奖教师代表一一发言,分享了他们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山东大学科研突出成果奖(人文社科类)”荣誉获得者刘明洋认为,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既要把握好服务国家战略,又要从主流话语体系中寻找科研命题。“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获得者郑敬斌认为,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学生提供丰富学习资源和广阔发展平台;做学生发展成长引导者,培养学生学术兴趣,激发学生学术激情,指引学生学术方向;做学生学习生活的同行者,以身作则,与学生共同成长,才能成为一名好导师。“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获得者廉刚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牢记党的教诲、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要以科技报国为使命,发扬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做好科学研究工作;扎根教学一线,上好课、教好书,加强课堂思政教育,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荣誉获得者刘磊表示,言传身教,对于学生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优秀的教师要为学生做好表率。在谈到学科建设时,他分享了有机化学10年来的发展历程,提出学科的发展既需要老师们精耕细作、干事创业,也需要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沟通。“山东大学科研突出成果奖(重大科技成果奖)”荣誉获得者徐明霞表示,早布局、早立项、早攻关是晶体材料研究院总结出来的先进经验,研究院能攻破“卡脖子”技术,除了团队成员的配合和努力外,更离不开学校一直以来在实验用地、设备购置、项目支撑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获得者朱德建表示,后勤保障部全体成员坚持践行“师生在哪里、后勤保障服务就要主动到哪里,教学科研在哪里、整个后勤保障工作也要跟进在哪里”的指导思想,切实把握党建引领是核心,服务育人是根本、品质提升是关键的工作思路,才使得后勤保障工作品质获得了更大提升。“山东大学先进集体”荣誉获得者孟彦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体现了我们党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和组织能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展开离不开医疗队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正是因为团队成员的恪尽职守,坚守一线,克服困难,才为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筑牢安全屏障。“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获得者吕宁总结了自己11年辅导员工作的经验,认为一名好的辅导员既需要加强深造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也需要通过技能比拼磨练提升职业素质。“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冯洪彩认为,只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才能成为有温度的党务工作者。

郭新立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对他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学校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能够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一线,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要恪守师德第一标准,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坚持“四个相统一”,努力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三是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始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使他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四是要着力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学术报国信心信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根植中华民族文化沃土,塑造新时代民族精神。

张永兵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广大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以新时代的山大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获奖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供稿单位:教工部 宣传部    作者:刘美秀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