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光荣的使命!山东大学庆祝2022年教师节并表彰优秀教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20: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9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光荣的使命”——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表彰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活动,并为“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获奖代表颁奖。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活动,为“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获奖代表颁奖并讲话。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2022年度“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大学先进集体”“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校级综合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获得2022年度“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单位共10个: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党支部、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后勤保障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纪监巡党支部、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党支部、齐鲁医院门诊党总支检验科党支部、第二医院手术室麻醉第二党支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得2022年度“山东大学先进集体”的单位共15个: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百廿校庆三大文化艺术活动创作团队、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本科生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齐鲁交通学院、齐鲁医院急诊科、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医疗队、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校)、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得2022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个人共10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娟,齐鲁医院王东海,翻译学院韦福林,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冯洪彩,第二医院刘伟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刘国亮,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刘洪渭,党委教师工作部张青,齐鲁交通学院周作福,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赵罡。校党委副书记陈向阳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得2022年度“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的个人共15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晓琳、审计处王玉莲、国际教育学院王璐璐、经济学院吕宁、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朱文兴、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朱继磊、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刘健、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刘竞虹、化学与化工学院孙国翠、威海校区机关党委吴丙新、管理学院武常岐、后勤保障部罗司军、第二医院赵小刚、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赵增科、齐鲁医院侯俊平。副校长芦延华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得2022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的个人共15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奔、历史文化学院王芬、数学学院冯俊娥、化学与化工学院刘磊、土建与水利学院刘人太、管理学院刘冰、药学院刘新泳、艺术学院安宁、基础医学院孙金鹏、电气工程学院杨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存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郝书翠、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亮、齐鲁医院徐峰、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黄性涛。李术才为获奖代表颁奖。

获得2022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个人共20人:机械工程学院万熠,外国语学院马文,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桂兰,国际教育学院马艳妮,附属中学汤华财,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李明哲,青岛校区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宋继斌,齐鲁医院张义,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张清和,齐鲁医院陈玉国,离退休党委陈言俊,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武大雷,第二医院周庆博,马克思主义学院周金龙,后勤保障部赵龙,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胡长玉,基础医学院高成江,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隋佳桐,晶体材料研究院廉刚,护理与康复学院潘玫杏。郭新立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上还通过主题视频,展示了“山东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山东大学教学卓越奖”“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山东大学科研突出成果奖(重大科技成果奖)”“山东大学科研突出成果奖(人文社科类)”“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山东大学先进医务工作者”等荣誉获得者的先进事迹。

为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引领新聘教职工传承优秀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由学校专项奖获奖教师代表为新聘教职工代表佩戴校徽,以此激励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大力弘扬百廿山大优良传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同时,新聘教职工为学校专项奖获奖教师代表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对优秀教师的敬意和勇担使命的决心。

获奖教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王芬在发言中表示,在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中,我们深深领略和体会到:根深才见叶茂,厚积而促新生。传道授业、言传身教,这份经历着学生成长的欣喜,就是我们作为一名教师所拥有的最珍贵礼物。融合方能通达,创新则知万象。只有持有开放包容的学术态度和鼓励争辩的切磋琢磨,才能开阔视野、明晰思路和精准施策,才能实现“界限突破”后的强强促进。精耕既现格局,细作乃成“大者”。除了做好一名观察者、研究者,我们更是时代的参与者和行动者。“择一事,终一生”,山大人定能培养出最优秀的学生,定能作出开阔气象的研究,为“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

李术才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教职医务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教师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加快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坚力量。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山大每一名教师必须担负起的光荣使命。对此,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指引学生爱党爱国的信仰之师。希望大家始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自觉把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引导学生奉献国家、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肩负起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时代重任。二是要涵养道德情操,做塑造学生高尚人格的品行之师。希望大家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增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持续提高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以模范行为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三是要丰富扎实学识,做培养学生学习创新能力的学问之师。希望大家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积极吸纳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前沿的科研成果,主动采用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增强创新思维,更好满足国家对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需求和期待。四是要胸怀一颗爱心,做严慈相济的仁爱之师。希望大家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把教书育人作为“仁而爱人”事业,用心、用情、用爱教育学生,尊重、理解、宽容学生,善于发现每一名学生的闪光点,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让所有进入山大的学生都能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李术才强调,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实现质的飞跃、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根本上要靠人才、要靠教师。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教师为本的理念,坚持推进“严师”,多措并举“强师”,用心用情“惠师”,举全校之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尊崇感,加快造就强力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型教师队伍。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向受到表彰的各位优秀典型学习,在思想上看齐、在行动中靠拢,立足本职岗位、勇担时代使命,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宏伟事业中贡献更大力量。

典礼上播放了《光荣的使命》专题片以及各校级综合荣誉主题视频,彰显了新时代山大教师深厚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广大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精神风貌。

典礼在激越的《山大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校长助理朱德建、曹现强,获奖者代表、新教职工代表参加活动。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相关链接

1.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艺术学院安宁

2.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校医院赵增科

3.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机械工程学院万熠

4.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娟

5.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土建与水利学院冯维明

6.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齐鲁交通学院李利平

7.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文学院杜泽逊

8.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物理学院仝殿民

9.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口腔医学院李国菊

10.百微山大 | 光荣的使命:齐鲁医院刘春兰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王莉莉 张丹丹 张云鹏 曹雅婷 吕光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