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光荣使命

——致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的慰问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7:05 点击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

在这收获硕果、播种希望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38个教师节。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各个岗位的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引导全党全社会支持教育、关心教师,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努力创造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优良环境。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将人生价值与国家民族发展进步融为一体,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实践中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在山大为国育贤的历史上,教师是这所百廿老校的灵魂。其中有爱国奉献者如华岗、成仿吾、王淦昌、郭永怀、尤家骏,树立了报国图强的不朽榜样;有开拓创新者如童第周、曾呈奎、邓从豪、潘承洞、蒋民华,写就了“敢为天下先”的科研佳话;有潜心从教者如“冯陆高萧”、“八马同槽”、刘先志、艾兴、赵明义,用一生诠释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真谛。他们以生生不息的师道传承,打造了山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文化丰碑。

在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传承下,我们身边可敬的老师们正续写着一个个新时代“大先生”的故事。有的弘文励教、春风化雨,指引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用爱点亮学生心中的光;有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实验室、手术室、考古遗址、工程现场、学生公寓化为生动的思政课堂;有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有的白衣为甲、逆行而上,毅然奔赴疫情严重地区,以无疆大爱守护生命,以仁心仁术救死扶伤……一个个值得大家尊敬的好老师,以“孺子牛”的品格,坚定了“引路人”的信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方面工作成绩显著、捷报频传,“双一流”建设跑出“加速度”,“由大到强”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我们要向每一位奔跑追梦、拼搏奋进的山大老师致敬!

再过一个多月,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继往开来的时刻,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时的殷殷嘱托,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增长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静心教书、潜心问道,关注社会、服务国家,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让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心、“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事业心和“百尺竿头不停步”的进取心,大力推动“七大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争做教育强国的建设者和奉献者、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将每个人的理想与才华汇入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以真功实效彰显“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的时代担当。

当前,疫情形势还非常严峻,众多老师正坚守在校内校外疫情防控、教学科研一线。希望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安排好工作生活,为事业发展和人生幸福夯实健康保障。让我们挽起手来、铆起劲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精耕细作、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教师节这个光荣的日子与中秋节美丽的圆月相映成辉,衷心祝愿老师们双节快乐、身心健康、事业顺利、生活幸福!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郭新立

山东大学校长 李术才

二〇二二年九月九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