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22年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21: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 近日,山东大学2022年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在一校三地同步开展。本次培训设置文化认同、师德师风、专业素养、合作交流、责任纪律等五大主题,共19场报告,增强新聘教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能力,帮助“山大新人”加速启航。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为新聘教职工讲授了“山大第一课”。

李术才以“走进山大 成就未来”为题,从“百廿山大,初心如磐”和“强校兴国,使命在肩”两个角度,讲述了山东大学的悠久历史、雄厚实力、优良传统及追求卓越的发展方向、发展规划、发展战略、发展任务,指出山大是一所饱含家国情怀的大学、一所勇担报国使命的大学、一所堪当时代重任的大学。他寄语山大新人要时刻保持清醒,对自己所处的时代方位、自己未来的成长道路和发展方向要有清晰的认识,做到坚持学习、以史为鉴,加强思考、善用哲学,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矢志不渝、久久为功;要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学思践悟”,锻炼提升个人修养;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德师风板块,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以“立德树人 为国育贤”为主题提出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国际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矫雅楠副教授以“立德树人、价值引领”为主题讲述了青年教师如何实践课程思政。

责任纪律板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要求大家强化党纪法纪意识、牢记使命初心;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强调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重要性;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部长朱德建就安全体系进行解读,并对校园安全问题进行了强调;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晓东就“校园信息化服务与网络安全”开展专项讲座;财务部部长路军伟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占金华分别就财产和资产相关业务围绕岗位职责纪律开展了专题讲座;保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颖颖通过案例讲解、政策解读向新聘教职工强化了保密意识。

专业素养板块,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以“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培养最优秀本科生”为题论述了新时代如何建设世界一流高校,提升本科教育水平;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付岩志结合机关工作实际,介绍了“两不出”和师生服务大厅等学校作风建设的实践,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五项建议;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结合新聘教职工的发展需要,对山东大学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情况展开论述;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就山东大学文科类学科建设、科研立项情况进行了介绍。

文化认同板块,档案馆原馆长史永志结合百廿校史深情讲述了“校史里的文化与英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志鹏介绍了当前学校的学科建设及十四五规划情况。

合作交流板块,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解读了学校国际化战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林春金副教授分享了团队的教学经验。

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是学校近年来着眼帮助新人加快角色转变、加速职业启航量身定制的专项培训,是能力提升计划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今年的新聘教职工培训除开展讲座和报告外,还组织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博物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通过“讲”,引导新聘教职工主动思考自己的工作;通过“听”,新聘教职工相互启发借鉴,消除工作盲区,尽快适应“山大人”新身份。

在8月30日的开班仪式上,张永兵代表学校党委寄语新聘教职工,希望他们认真学习领会培训内容,铸魂立心,坚定政治信仰,弘道立身,牢记“国之大者”,砥砺初心使命,弘扬山大文化,汇聚磅礴力量,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副校长吴臻为新聘教职工颁发学校精心准备的入职大礼包,大礼包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师德手册》《高校青年教师成长启示录》等书籍以及部分山大文创纪念品。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健介绍了培训班基本情况和课程设置,对教师、管理、专技岗位的新聘教职工明确了不同的培训学习重点。优秀教职工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子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青主持仪式。

本次培训采取线下培训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分会场。一校三地432位新聘教职工参加培训。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设计精细,针对性强,既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校情校史和相关规章制度,也加深了大家对教学、科研规律的认识和理解,明确了应有的道德行为规范和制度纪律,为新聘教职工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教工部 宣传部    作者:徐一丹    摄影:张云鹏 赵方方 傅振国 赵玉洁 丁旋 刘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