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探秘星河 逐梦空天

2022年“空天科技”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威海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17: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9日至30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22年“空天科技”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杨元喜、蔡荣根、常进、王赤应邀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论坛并作大会报告。本次论坛采用现场参会和网络直播、主论坛和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空天科技”领域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近100名博士后青年学者围绕太空天气、行星科学、深空探测、卫星导航、天文与核天体等领域展开交流研讨。

8月29日上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二级巡视员薛万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主持开幕式。

刘建亚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发展情况、人事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威海校区办学特色以及空间科学学科亮点工作,表示山东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聚焦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最优生态,不断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在博士后队伍建设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刘建亚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本次论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为青年学者们搭建好交流经验、共享新知的平台。同时希望专家学者们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助力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博士后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春艳表示,山东历史厚重、区位优越、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近年来积极融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布局,通过持续优化政策、聚焦平台建设、强化精准支持等举措,创新完善博士后人才全链条服务支撑体系,大力集聚、发展高层次创新型青年骨干人才队伍,为提升山东省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动力。她希望与会专家和博士后青年人才以本次论坛为载体,深入交流和研讨,通过思想和观念的碰撞与融合产生新思维,为我国“空天科技”发展贡献新力量、新成果,为山东全面实现“走在前、开新局”目标提供重要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薛万里回顾了我国博士后制度发展历程以及博士后事业发展成就,高度评价山东省和山东大学在博士后引进和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面对新时代博士后工作,薛万里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为核心,实施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国(境)外交流等重点项目,拓宽投入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为博士后提供高水平科研平台,配备高水平合作导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速培养造就一大批博士后青年人才,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他希望博士后珍惜此次交流机会,虚心学习,活学活用,钻研业务,在参与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论坛环节。欧阳自远院士在线作了题为“月球开发利用的前景”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月球探测历史、月球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以及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进展,并从月球的重大战略地位、月球能源的开发利用前景与实施方案、月球资源的全球分布与利用、月球特殊环境的开发利用等四方面详细阐述了月球开发利用的前景和重要意义。

杨元喜院士作了题为“新时空基准问题”的报告,从国家陆地空间基准建设现状、未来综合时空基准框架、高中低轨卫星组网基准维持、空天地海无线电基准维持、深海与深空基准的建立与维持、量子卫星定位系统、光钟与引力位高程基准传递等方面深入阐释了关于新时空基准若干问题的研究情况,指出基于多种物理原理、多种信息源构建从深空到海底的全域覆盖国家综合时空基准体系,对支撑国家深空和深海战略安全至关重要。

王赤院士作了题为“我国空间科学卫星计划的最新进展和展望”的报告。他介绍了空间科学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我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I期悟空、实践十号、墨子与慧眼等四颗卫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以及II期卫星工程项目和背景型号项目的基本情况,总结了我国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专题未来的五个重点方向和十个重点任务,并就极端宇宙、时空涟漪、日地全景与宜居行星等四大科学主题研究提出了发展路线。

常进院士作了题为“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天文学正高速发展,依托于LAMOST、FAST等国家重大科学装置,高水平基础研究取得许多重大成果,并且成果数量逐年增长。他详细介绍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仪器性能、观测对象和科学目标,阐述了该卫星在宇宙射线、电子和伽马射线观测等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科学突破。

蔡荣根院士作了题为“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的报告,指出爱因斯坦通过非惯性力和引力等价性原理以及马赫原理等逻辑思想实验,取得了对引力认识的概念突破,并完成数学实现的科学探索过程。蔡荣根院士介绍了引力波辐射特性和国内外引力波探测的历史,阐释了我国太极和天琴等引力波研究计划和科学期望,表示引力波观测开启了多信使天文的新时代。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宗秋刚,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测量与导航研究部主任、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运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CNARC)主任杨惠根,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张洪起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陆全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子午工程二期总工程师徐寄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刘建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秦礼萍教授,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惠鹤九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刘洋,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何志平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亚洲核物理联合会主席柳卫平研究员等知名学者,聚焦太空天气、行星科学、深空探测、卫星导航、天文与核天体等领域,先后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见解深邃,启示深远,进一步深化了与会人员对我国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前沿科技的认识和了解。

分论坛设置太空天气,行星科学、深空探测和卫星导航、天文与核天体三个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博士后共进行学术报告48场,共同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促进了相关领域专家与博士后的深度交流。

在论坛闭幕式上,与会专家刘建忠研究员、惠鹤九教授、刘洋研究员、何志平研究员还为9位“青年优秀报告奖”获得者颁奖。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校区领导,人事部及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丁强    摄影:刘波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