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9日 15: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 8月29日上午,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

党委委员26人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的校领导、纪委委员等14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党委常委会主持。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郭新立同志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举措务实,紧扣时代脉搏,契合学校发展,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总揽全局、精耕细作的战略思维和领导能力,对于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委常委会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一致认为,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实施“七大战略”,坚持用好“3D”工作法,团结带领师生医务员工精耕细作、攻坚克难,有力应对突发疫情等风险考验,如期完成各项既定任务,推动学校“由大到强”迈出崭新步伐。

会议指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大学坚定不移地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团结带领师生医务员工务实笃行、砥砺奋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跑出“加速度”,“由大到强”已经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面对“由大到强”迈入攻坚期、改革踏入“深水区”的新阶段新特征,需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切实以“精耕细作”的思维、标准、模式强化思想薄弱点、聚力发展重点、突破改革难点、防控安全风险点,加快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彰显新时代“强校兴国”的山大担当。

会议强调,要消除“思想薄弱点”开新局。要用好“金钥匙”,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增强服务“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政治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探索发展新路径,聚焦发展目标、问题短板,锚定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不动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更高治理水平提升发展效能。要激发活力,营造事业新气象,落实落细“首尾相连、红烧中段”工作闭环,营造精耕细作的文化氛围。

会议强调,要聚力“发展重点”开新局。要发挥党的领导优势,进一步提升政治引领力、发展推动力、组织凝聚力,坚决把好办学方向关、人才政治关、发展质量关,切实推动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努力在深度破解“两张皮”上求突破。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着力打造专业现代化2.0版,积极探索拔尖创新和急需人才培养“山大方案”。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聚焦“四个面向”,对接国家和山东科技创新急需,统筹推进“四大”建设,加快完善以自主培养一流人才和产生一流学术成果为目标的创新体系。要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历史嘱托,积极助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加快培育造就“山大学派”。

会议强调,要突破“改革难点”开新局。要全力推进一体发展改革实现关键突破,深化细化落实举措,系统推进“三学”一体发展,创造性地提出深化改革的实招高招,广泛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要持续深化人事人才2.0改革落地见效,围绕学科“出尖出峰”,优化顶层设计,提升各类人才引育实效,构建人事人才工作内外联动格局,推动战略人才力量引育跨越突破,坚决筑牢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要全面推进内部治理的精细化变革,落实“五治并举”治理思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充分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要防控“安全风险点”开新局。要全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局面,深刻把握“政治大年”的关键节点,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全领域全方位安全管理,坚决完成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的政治任务。要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始终坚持师生为本、生命至上,坚决贯彻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服务保障,用心用情守护师生医务员工生命健康。

会议指出,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牢记“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加强党的领导,围绕实施“七大战略”着力贯彻精耕细作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中央巡视深化整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为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高举旗帜,勇担使命,一张蓝图干到底,精耕细作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5位党委委员结合《报告》内容,围绕如何以“精耕细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这一主题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发展站位高远,部署工作务实有力,从服务“国之大者”的高度,鲜明提出要围绕实施“七大战略”着力贯彻“精耕细作”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有力支撑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引领发展的好报告。各位党委委员还结合各自工作,从全面推进审计工作整改、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齐鲁医学如何有效突破发展瓶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将“精耕细作”要求融入学校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他要求,一是进一步凝聚“精耕细作”的共识开新局。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医务员工的“主人翁”作用,逐步让“精耕细作”的思想在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心中扎根发芽,不断凝聚、深化通过“精耕细作”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广泛树立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理念和态度,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二是进一步用好“精耕细作”的方法开新局。要坚持系统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加强细节管理,善于找准思想薄弱点,全面把握发展重点,勇于破解改革难点,有效封堵安全风险点,进而明晰掌握“精耕细作”的路径方法。三是进一步强化“精耕细作”的实效开新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求实效,坚持目标导向求实效,坚持效果导向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精耕细作”的行动和成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术才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同时也是学校全面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加快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段,继续巩固发展成效、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充分认清形势、咬定目标、对标先进,不断增强加快建设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带头以“精耕细作”的思维、标准、模式强化思想薄弱点、聚力发展重点、突破改革难点、防控安全风险点,知责、尽责、负责,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