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纪检监察机构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工作务虚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 17: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2日至23日,山东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召开2022年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工作务虚会,聚焦落实“精耕细作”要求,围绕推动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山东大学监察专员陈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会议邀请了省纪委监委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赵倩茹同志作工作交流,系统介绍了监督工作监督什么、如何监督以及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校三地纪检监察工作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从系统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成效、精准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科学谋划下一步重点工作等方面作专题汇报。各室负责同志分别以“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政治监督活页为主线加强日常监督和重点领域监督”“在审查调查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精耕细作推动校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担起派驻监督职责使命,实现监督工作新跃升”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医院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为专题,重点围绕“高质量推进重点任务、破解难点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还邀请了机关党委、学生工作党委、后勤保障部党委、资本运营公司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分管纪检工作的有关同志,结合本工作领域实际作了工作交流。

陈向阳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形势任务,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定位。紧扣“两个维护”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监督和支持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头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矩来行事,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二是突出“三个导向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要在内容上体现目标导向,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抓实“七个紧盯”。要在把握关键上体现问题导向,紧扣迎接服务保障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监督,推进安全工作专项巡视。要在方式方法上体现结果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日常监督的有效方式,将政治监督活页建设作为常态化政治监督的抓手和记录,提高监督质效。三是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突出案件震慑作用,把及时有效发现问题作为震慑、强化“不敢”的有效举措。要突出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校内审计监督、巡视监督、师德师风监督相贯通,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四责协同”。要突出反腐败治理效能,用身边事身边人开展具体生动的警示教育,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全链条。四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统一完备的法规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确保纪检监察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运行。要切实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做到“坚持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充分体现派驻权威和优势。五是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敢于善于斗争的队伍。要强化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要敢于善于斗争,增强干部斗争本领,着力解决“不敢、不愿、不会”监督的问题,强化全员培训、实战练兵,锻造更多监督能手、办案能手。要严格内控管理,从工作制度、机构管理和具体职责上理顺,从执纪执法工作中全面实施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视工作办公室,齐鲁医院纪委,第二医院纪委,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纪委全体人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专职纪检干部;部分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委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纪委办监察处    作者:唐晓曼    摄影:朱优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