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城市地下交通设施的绿色建造及韧性化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 17: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2日,由山东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城市地下交通设施的绿色建造及韧性化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术才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近几年深入实施融合发展和国际化战略,积极参与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及科技合作项目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强调,学校将切实履行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力争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进一步深化中日两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日本太平洋咨询设计公司(PCKK)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齐藤泰久介绍了日本太平洋咨询设计公司的科研实力,他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合作研究,推进中日友好交流和中日两国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

山东省科技厅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亓亮表示,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是推进国际关系紧密联系的重要途径。他说,山东省科技厅将持续关注项目进展,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组辛秉清介绍了项目管理的相关要求,他表示,承担单位要规范项目过程管理,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优化科研经费管理;项目团队要强化与日本参与单位的交流,各参与单位要强强联合,确保各项研究任务顺利完成;要加强与科技主管部门的沟通,及时报送重大科技成果,促进中日科技交流。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代表清水正人表示,本项目是防灾减灾领域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希望中日双方精诚团结,深入推进项目合作交流,加快成果推广应用。

技术负责人、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王剑宏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合作方案和研究计划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总体介绍,四个任务负责人分别详细汇报了任务实施方案。北京交通大学袁大军教授等七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任务分工及合作形式、重点任务及关键节点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希望项目组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中日两国城市地下交通设施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全芬和袁大军教授主持。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交通学院,项目咨询专家组及项目组成员总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科研院 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纪丹 牛余朋    摄影:纪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