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2022年一校三地安全、宣传、教师工作暑期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08: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8日至31日,学校召开一校三地安全、宣传、教师工作暑期务虚会,就筑牢校园防线、维护安全稳定,加强宣传文化引领、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师思政工作等进行深入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活动。

在29日上午的见面会上,张永兵介绍了举办本次暑期务虚会的目的、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交流、加强沟通了解、推进工作融合、凝聚发展合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学校安全、宣传、教师工作和校区有关工作作了简要介绍。

见面会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分为三个小组,围绕事前拟定的主题,就学校如何更好推动学校安全、宣传、教师工作开展研讨。大家分别结合实际,围绕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大家一致表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举办本次暑期务虚会适逢其时、非常必要,既能加深彼此的了解,又能凝聚广泛的共识,下一步将按照学校党委指示要求,从我做起,精耕细作,推动安全、宣传、教师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绩。

29日下午,会议邀请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韩自强教授作了题为“应急管理的功能主义视角和危机决策视角”的专题讲座。韩自强教授在讲座中对应急管理、公共危机管理的含义作了全面阐释,并从功能主义视角讲解了如何做好风险识别与区划、风险监测、风险减缓/消除/转移、预案制定等方面的内容;从危机决策视角讲解了如何做好风险监测、事态研判、预警与沟通、决策部署等工作。讲座中,他还对综合校园安全框架、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等课程进行了分享,普及了有关基础知识。

30日上午,会议进行了交流与总结,三个小组各有三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或从整体角度、或结合某一领域工作,对强化安全、宣传、教师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安委办副主任、党办校办副主任类淑毅介绍了学校加强统筹规划、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春季学期工作的举措和成效,提出今后要提高思想认识,有效协同抓好各领域全过程安全管理。威海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安委办副主任张正武从聚焦一条主线,全力确保政治大年安全稳定;坚守两大底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筑牢三道防线,持续提升校园安全治理水平三个方面介绍了校区安全工作。青岛校区党工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部长(处长)李修荣从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注重统筹规划,建设“三个体系”;坚持慎始如终,迎接专项巡视;聚焦专项安全,推进工作落实;有数有序可控,抓实疫情防控等方面介绍了上半年工作。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鞠晗总结了春季学期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要成效,分析了工作中的难点、风险点与薄弱环节,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从强化思想引领、维护政治安全、加强媒体融合、坚持文化引领、夯实队伍基础等方面谈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威海校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王景瑞从建章立制、理顺工作机制,凝心聚力、提升新闻舆论成效,聚焦网上网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提高意识形态的传播力三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建议大力宣传正能量,建立分级负责逐级响应的机制,分类培训、突出实战。青岛校区党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刘竞虹从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大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着力完善校区文化建设等方面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提出了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创造性地推动校区宣传工作守正创新、加强文化建设等有关措施。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青从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事业改革发展三方面总结了上半年教师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与薄弱环节,表示下半年将强化精耕细作,在工作机制“互融互促”上下功夫、在思想引领“互融互促”上下功夫、在树牢底线“互融互促”上下功夫。威海校区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陈莹总结了校区教师工作在完善体制机制、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师德标准、守牢安全底线、推动疫情防控精准高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从加强教师工作队伍建设、强化系统培训、建立教师工作考核体系、丰富教师思政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谈了下一步做好教师工作的思考。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杜亮从建章立制、夯实基础,研判风险、加强管控,防控疫情、攻坚克难,加强党建、强化引领等方面梳理了上半年工作,提出要强化政治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增强主动性,及时发现突出问题,对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做好课题研究,激发教师工作潜力活力等设想。

交流发言后,桑晓旻、邢占军、周慧如分别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学校安全、宣传、教师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了做好三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他们表示,三支队伍虽然分工不同,但是在目标任务上是一致的,在方法手段上是互通的,在工作协同上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大家强化思想共识、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能力,把阵地守好、把队伍建好、把工作做好,为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永兵在总结讲话中对务虚会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会议学习和交流,大家提升了思想认识,加强了情感交流,提出了务实举措,相信大家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能够强化落实、取得实效。他详细分析了学校安全、宣传、教师工作中还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体系不健全、队伍能力有短板、协同联动不够有力等问题,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要进一步理清风险点、把握薄弱点,关注难点、明确重点,要聚焦“舞台”“聚光灯”“放大器”“环境”“听众”带来的挑战,积极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高等教育发展、“双一流”建设等提出的新要求、带来的新挑战,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适应网络环境、服务对象变化,以精耕细作、积极作为、争取主动的姿态,促进工作效能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务虚会期间,还举办了青岛校区暑期工作座谈会。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主持会议。会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作了发言,介绍了本单位有关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回应。

张永兵在讲话中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做好安全、宣传、教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明确疫情防控形势、意识形态的冲击,师德师风问题、网络舆情等带来的挑战;要保持清醒头脑,梳理好上半年工作,了解取得的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要明确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夯实责任,争取主动,加大力度克服难点、找到重点、解决薄弱点;要落实“提级管理,协同振兴,加强研判,快速处置”的要求,做好关键时期、重要时刻的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青岛校区博物馆、乡村振兴党建基地鳌角石村进行了参观考察。学校安委办、宣传部、教工部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安全、宣传、教师工作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张丹丹 刘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