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办处级干部“践行精耕细作,提高治理能力”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6日 15: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5日至9日,为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学校推动思想、党建、改革、发展、治理精耕细作、提质增效的部署要求,山东大学对标对表“三新一高”,着眼以质图强,面向处级干部开展了“践行精耕细作,提高治理能力”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党委副书记张永兵、陈宏伟,副校长易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校长助理朱德建分别主持、参加了有关培训课程。

专题培训以培养“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精业务”为目标,采取“公共课程+6大分类课程”的模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为干部“赋能”,有力提升培训实效性和精准性。在公共课程模块中,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作了题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辅导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系统梳理和重点精读。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作了题为《“双一流”高校两级运行模式改革研究》的辅导报告,以国内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为例,深入阐释了校院两级治理体系的底层逻辑和实质内涵。深圳市委党校原校委委员、二级教授袁晓江作了题为《深圳的改革与开放》的辅导报告,全面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的历程和经验,生动讲述了“深圳故事”和“闯创精神”。三场报告既夯实理论基础,又注重治理实践,并对标榜样标杆,着力推动干部在学习中思考和找寻精耕细作的工作思路、基本原则和实施办法,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陈宏伟在主持开班报告时强调,中层领导干部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名干部都要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工作要下“绣花功夫”,把“精耕细作”内化为思维范式、发展方式、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学院乃至学校各项工作专业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的高质量发展。

在分类课程模块中,党校加强统筹、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开展需求调研,研究制定方案。培训持续聚焦强化精耕细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各领域工作,紧盯干部“还缺什么”“想补什么”,分别开设了本科生教学管理、研究生教育管理、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科技安全与科研组织、文科科研管理创新、人事与人才等6个专题的分类培训。同时,发挥分类班次规模小、内容精的优势,创新、灵活运用了研讨交流、经验分享、案例教学、午餐会等形式。通过提升学习参与性和互动性,有效增强干部解决问题能力,以“精耕细作”的理念、思路和举措,聚焦各自领域“重点、难点、薄弱点、风险点”,系统谋划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今年初,学校聚焦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明责担责和遵章守纪,组织了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培训及高质量制定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专题培训。这次“践行精耕细作,提高治理能力”专题培训是对前期面上培训的再深化、再拓展,是进一步推动干部提高应对复杂局面、推动学校发展和抓落实能力的具体举措。全校一校三地处级以上干部600余人参加培训,同时优质课程资源面向科级干部线上开放,扩大了培训受益面。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张海宁 李广力    摄影:王莉莉 谢婷婷 蒋晓涵 赵方方 张云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