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走在前、开新局,山东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16: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全面启动“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学校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面向一校三地部署安排暑期社会实践,构建起“严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实践安全”与“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促进山大学子成长成才”有机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格局。青年学子们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收拾行囊,抖擞精神,预备开启一段深入观察社会的崭新旅途。

聚势谋远在前,开全面发展、全员争先之局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重点,引导山大学子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入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走进基层、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增长才干、锻炼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部署,下好实践设计先手棋。今年,学校立项选题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类、理论政策宣讲类、劳动实践类、调研观察类、创新创业实践类、公益志愿服务类、文化艺术传播类、岗位实习见习类8个实践专题,并开设 “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百队百场进社区”和“青鸟计划”岗位实习5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以覆盖全面、条理清晰的实践布局引导山大学子开展实践、了解国情、融入社会。

全域统筹,织密一校三地“互联网”。山大学子线上线下并举,跨校区、跨学院组成一支支团队,在基层民生、党史学习教育、返乡助农、支教援助、战疫服务等领域躬行实践。截止到7月6日,学校共有来自一校三地共50个院系单位团组织近14000名学生组成的1422支队伍投入实践,线下驻地实践地点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7座城市。其中,济南校本部、青岛校区共1006支队伍,威海校区416支队伍,承担社会实践团队指导工作教师人数约1000人,团队平均社会实践时长将达15天。学院立项团队中,项目化团队1194支(其中理论政策宣讲团178支,创新创业实践团58支,实践调研观察团736支,公益志愿服务团196支,文化艺术传播团21支,其他5支),体验式团队94支,综合型团队24支。本次社会实践工作本着外出实践就近就便、线下实践驻地开展、跨地市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的原则,94%的队伍依托家乡驻地开展线下实践,跨地市队员线上交流;6%队伍完全线上开展。各团队将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妥善做好有关安排,延续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全员争先,开启社会实践新篇章。各团队凝心聚力,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万户更新”调研团深入基层,关注民生,赴青岛市市南区调查分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实践中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地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实证研究。海洋学院山海“博时急救”宣传团从急救知识的普及出发,探索“互联网+急救知识与技能”宣传方式,联合红十字会等多家权威企业和机构,着力打造互联网时代下大学生“4+5+6+N”急救知识宣传体系,助力健康中国。数学学院“爱的翅膀”支教调研团深入地方,赴临沂进行支教服务,以青年力量助力儿童成长。经济学院“匠心拾遗”调研团对济南、成都等地“非遗”保护、发展和利用情况进行调研,并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助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基础保障”调研团赴鲁、陕、吉、辽四省调查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基础社会保障运作变化,深入走访教育、邮政、医疗、交通等基础民生领域,全方面收集数据开展实证研究。

精耕细作在前,开纵深发力、重点突破之局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山大学子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实践育人功能和服务社会功能,学校团组织团结引领山大学子聚焦重点热点,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在各专项实践领域精耕细作,在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截止到目前,共有110个团队参与其中,覆盖1000余名学生,线下驻地实践地点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1座城市。

“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旨在激励山大学子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298名学生组成31支团队参与其中,分赴全国各地,在宣讲交流中深化理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困境儿童开展学业辅导,爱心陪伴,帮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助力儿童成为社会栋梁之才。207名学生组成22支团队参与其中,“助茧成蝶”团队、“雏鹰起飞”团队、“沂路有你”团队将自己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寓于队名之中,为孩子送去陪伴和温暖,以赤诚之心传递奉献之情,以山大担当为教育扶贫贡献山大力量。

“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聚焦山东“六个新跃升”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一校三地学科齐全优势,助力山东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学校110名学生组成10支团队赴济南、淄博、泰安、德州等地市开展实践调研,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文化传承、生态治理等方面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与山大服务。此外,山大学子还依托线下驻地,在西藏林芝等地展开调研,以青年人才优势助力当地基层建设。

“百队百场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引领山大学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中华文明风采。29支专项团队,232名山大学子走进家乡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德治进社区、法治进社区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传统文化展演、道德典型故事会、法治广场大讲堂等文化活动,实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人人有所享”“人人有所得”“人人有所爱”。

“青鸟计划”岗位实习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聚焦“就业难”问题,将缓解学子就业压力与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鼓励学生注册使用“青鸟”小程序并通过“青鸟计划”信息平台遴选实习岗位,为山大学子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提供支持保障。一校三地共有18个团队参与其中,覆盖山东省内16地市。

知责尽责,实干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山大学子将勠力同心,脚踏实地,在各个实践领域勇担青春使命,传承“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