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的软权力建设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15: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承办的“全球治理与软权力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的软权力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威海举行。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主持,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张蕴岭,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秦亚青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黄凯南从专业设置、文科排名、科研发展与服务等方面对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学校将为项目的后续研究提供良好的条件支持和保障,同时也期待这一重大项目的研究能够为学术界作出重大贡献和对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产生积极影响。马奔介绍了政管学院的学科历史、科研团队、学生就业、高水平科研平台等学院发展现状。他表示,该项目的研究可以充分发挥山东大学政管学院与东北亚学院一体化发展的优势,为国际政治的学科建设带来新机遇、新位次。张蕴岭表示,区域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治理需要依托区域治理。他结合自身的区域国别研究经验以及重大项目的研究经历对项目的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秦亚青围绕“在权力博弈日趋激烈的时期如何思考与研究全球治理”“国际开放体系与软权力提升的关系”“全球治理与软权力如何为国家的战略目标服务”等提出创新期望。

项目内容汇报环节由秦亚青主持。秦亚青首先进行了项目总述,汇报了项目的总体研究框架、子课题构成、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强调了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视角来提升国家软权力的重要性和创新性。项目共分为四个子课题:全球治理与软权力建设的关系研究,全球治理与中国道义性权力建设研究,全球治理与中国制度性权力建设研究,全球治理与中国话语性权力建设研究。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雪莲、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慧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讲师杨慧、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昕蕾分别就各子课题的研究定位、研究思路、重点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研讨和评议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就项目定位、理论视角、研究设计等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与改进建议。

最后,秦亚青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项目组将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期待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以助力中国通过参与全球治理来提升自身软权力。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山秀蕾 刘妍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