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16: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7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山东大学监察专员陈向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并就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作出具体部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术才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对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提出重要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总结运用好以往反腐败斗争的经验,加强学习,增强认识,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要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对自己负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为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管党治党、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纪检监察巡视部门要带头领会落实并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监督。郭新立对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强化担当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学校党委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学校纪委要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紧跟中央新要求、明确改革新任务、深入研究履职新举措、充分彰显改革新成效,凸显政治监督首责,全面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相关职能部门要立足本职本责,守好种好“责任田”,对本领域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正确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强化监督问效,推动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各负其责、协同作战的反腐败工作责任体系。第二,强化底线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坚固防线。要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法底线,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作风教育、廉政教育,把好思想“总开关”,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绷紧勤和廉这根“弦”,守住纪和法这条“线”,算清得和失这笔“账”。要严格标准要求,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从严监督,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坚持从严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监督执纪权力运行。要坚持抓早抓小,做到防微杜渐。早预防、早提醒、早处置,避免小错酿成大祸。第三,强化系统观念,有机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强大合力。要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促进“三不腐”贯通融合。要加快构建学校大监督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党政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群众民主监督融于一体的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各类监督的上下联动,把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与校内巡视贯通起来,把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及审计整改与学校内部审计贯通起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纪委委员、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纪委办监察处 宣传部    作者:唐晓曼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