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22: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暮色四合,华灯初上,伴着一袭月色和习习微风,师生们细数着奋力拼搏、历次攻关、勇攀科学高峰的点点滴滴,共话诗意未来。6月20日晚,山东大学2022年济南校本部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山大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共同送别2022届硕士、博士毕业生。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为2022届优秀毕业生颁奖,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寄语毕业生要担承新时代山大人的历史责任。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芦延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陈宏伟,副校长吴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物理学院陈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光臣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基础医学院胡慧丽教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朱德建,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出席典礼。

典礼伊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术才宣读《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郭新立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教师代表王光臣教授回顾了十五年来在校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他寄语同学们:要坚守初心,踽步踏歌;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知恩图报,饮水思源。他表示,今朝长亭把酒,古道折柳,送君离,明天历经沧桑,希望同学们归来仍是少年。同时祝福山大,积百廿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杰出校友代表、电子工程系1993级校友、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在视频发言中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奋斗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要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要持之以恒,坚韧不拔;要终身学习、天道酬勤。他希望同学们牢记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将山大“崇实求新”的校风不断发扬光大,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为母校添彩、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山大力量。

毕业生代表、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彭瑞回顾五年求学时光,感到收获的是精神的传承、是前行的信念、是爱与担当!恩师谦逊好学、求真务实,言传身教地告诉自己什么是“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激励着自己把青春融入时代洪流,深耕基础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全校师生同心战“疫”,让自己感受到师长的关怀,懂得了肩负的责任。她表示,青年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将秉承山大人谦逊勤勉的科研风范,秉承崇实求新的精神品质,在更大的舞台上继续书写浩然之气。

王琪珑为校友班级理事代表颁发聘书。作为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校友班级理事将凝聚校友力量,共同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共筑山大美好未来。

樊丽明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和亲自参与学校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各级领导、教职医务员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任由时代变迁,山大人勇担责任的浓厚底色和精神标识从未改变。同学们与国家、与学校一起共克时艰、砥砺前行,新时代的山大因同学们而更加精彩。她为每一位同学点赞,更为每一位同学骄傲。

樊丽明寄语同学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以实际行动担承对人生未来的责任、对国家未来的责任、对世界未来的责任。一要坚韧不拔,担承对人生未来的责任。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个人的生命和成长、对家庭和社会高度负责,珍惜韶华,不懈奋斗,努力开创负责任的精彩人生!二要爱国奉献,担承对国家未来的责任。要坚定地与党、国家、人民站在一起,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融“小我”于时代浪潮,用“青春梦”紧紧拥抱“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以爱国强国之行诠释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深深的爱。三是胸怀天下,担承对世界未来的责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增强为世界谋发展、为人类谋进步的责任担当,切实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全球胜任力,以己所学促进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樊丽明希望毕业生同学们做一粒传承山大基因的优良种子,做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主角,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推动世界发展的中坚力量,让个人梦、中国梦、世界梦,梦梦相连、梦想成真!

王君松主持典礼。在学位授予仪式环节,李术才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授予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决定》。毕业生36人一组,依次上台,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专家学者代表集体为毕业生班级代表颁发了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学位授予仪式由新闻传播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杨晓露主持。

典礼前的序典阶段,现场循环播放了主题MV《领航》、抗疫主题视频《归去来》、歌曲《山大人》、宣传片《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校友会专题视频《缘起相知》,唤起了山大人独有的共同记忆,凝聚起海内外校友的磅礴力量。随后,现场播放了研究生毕业微电影《山海再相逢》,带领同学们忆往昔,展未来。同学们将所有的凝望都化作今天的挥手告别,并表示此去经年,母校师长临别时的谆谆嘱托、依依惜别之情都将珍藏心间,化为自己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今后将带着山大人的基因,顺境不惰,逆境不绥,以奋力搏击之姿,成就彰显山大人实力的精彩人生,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依依惜别之时,毕业生们颇有感触。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徐龑鹏说:“徐徐回望这属于山大的清晨和夜晚。那一抹鲜红,便是学校赠予的艳阳。在学校的每一刻,充盈的是专业老师们的踏实治学,丰富着的是教职工老师们的勤勉保障。岁月为帆,学校是我们前行的一缕清风;书山为径,学校默默为我们铺就了一条奋斗的坦途。与学校相聚日短,但学校教识的真理只会历久弥新。临别之际,祝我与母校各自珍重,共同进步。”软件学院2019级硕士毕业生宗晓宁说:“三年来,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有长达半年多的时间没有回到校园,但这一切没有击垮我们对山大的信心,山大是疫情下同学们坚实的后盾,由此,我对山大的感情又浓了一分。我由衷地感谢实验室每一位小伙伴,我们一同度过了许多个日日夜夜,交流了各自的学习经验,一起走过了软件园的春夏秋冬,这段时光我将永远铭记。还有我最敬爱的导师,三年里,老师耐心地为我解答科研中的无数个问题,时常关心我和同学们生活上的困难。在未来,希望我和亲爱的同学们前程似锦,祝我的导师身体安康,工作顺利!”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贾万里说:“从2015年9月入学,我在山大已经待了近2500天,可以说大半个青春在山大度过,马上要依依惜别,有很多不舍与挂念,但青春永不散场,我与山大永不分离,9月山大将会迎来又一批面向朝阳、风华正茂的新同学,他们将继续着自己的新故事,希望我们和他们都永远年轻,希望山大永远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俊杰说:“三年的硕士生涯转瞬即逝,又要开始新的征程,作为新时代的机械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制造领域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好成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丹丹说:“蓝袍粉领,拨穗礼成,三年的研究生生活画上了句号,我也即将走出山大的校门,迈向社会。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言传身教,授我学问,教我道理,愿老师们诸事顺意,学术常青。三年同窗,感恩相遇,2022届的我们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届,2020年居家隔离、2022年‘一阳千徙’,在一次次载入校史的山大大事件中,我们守望相助,互相打气,培养了宝贵的战友情谊。如今分别在即,由衷地祝福各位同学,愿大家前程似锦,我们山海终相逢。同时也希望自己,在学校读有字之书,走向工作岗位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之书,不负母校,不负青春。”

在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间隙,艺术学院学生表演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八马同槽》《我们的文脉源远流长》。每一段回忆都珍藏着同学们铭记于心的一段故事。跟随着音乐,所有的在校时光,像一部影片,一幕幕地在同学们眼前划过,勾起同学们靓丽唯美的青春记忆。先贤的风范、文脉的传承,让同学们更加明晰了肩负的责任、奋进的目标。面向未来,同学们更是信心满满。

最后,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在《山东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2022届硕士、博士毕业生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代表 彭瑞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张丹丹 国千卉 裴银璐 李琳 陆天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