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金兰之谊”侯宝璋老舍先生雕像落成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17: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7日上午,“金兰之谊”侯宝璋老舍先生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银杏广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山东省世博高新医院院长、口腔医学79级校友闫敬武参加仪式。

张永兵与刘洪渭为雕像揭幕,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趵突泉校区这一文化新地标的开启。

桑晓旻在致辞中表示,齐鲁医学文化源远流长,百余年来,齐鲁医学根植齐鲁文化沃土,积淀形成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人文气质与精神品格。在这里,中西方文明互融互鉴,科学与人文精神交相生辉,一代代齐鲁医学人不忘初心、家国天下,创造了一个个传奇。侯宝璋和老舍先生在齐鲁大学相遇相知,二人志趣相通,医文交融,缔结了绵延一生的“金兰之谊”。雕像是凝固的音符,是精神和文化最典型的物化承载,以雕塑的形式请两位先生回到共同工作生活的地方,大家可以瞻仰,可以跨越时空与大师进行交流。这既是扎实推进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不断丰富山大文化内涵,促成“校园文化”向“文化校园”转变的有效举措,对于提升学校环境内涵、优化育人环境、汇集发展力量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他相信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感召下,大家将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为奋力开创齐鲁医学新局面、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而不懈奋斗,努力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属于齐鲁医学、属于全体山大人的贡献。

闫敬武为母校的繁盛和荣光感到骄傲,为母校历史的厚重与多元感到自豪。他表示,作为一名齐鲁医学人,胸怀天下、勇于担当、崇实求真和敢为人先的母校精神激励着自己,激发着自己和广大校友们的自信、勇气和强大的归属感。作为一名与母校再结新缘的老校友,他感动于母校的无私支持,也为自己能为光大齐鲁医学品牌增添助力而感到幸运。他相信“金兰之谊”雕像将成为母校的文化新地标,承载每一位校友的寄托与敬仰。

仪式由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曲波主持。齐鲁医学院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医科各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仪式。

“金兰之谊”侯宝璋老舍先生雕像为山大百廿校庆献礼工程,为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现两位先生之间这段跨越岁月的友谊,营造积极向上又充满文化气息的校园氛围,传承齐鲁医学精神,齐鲁医学院自2020年开始精心策划该项目并报经山东大学文化委员会审批。雕像由山东省雕塑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商长虹教授精心设计制作,由山东省世博高新医院院长、口腔医学79级校友闫敬武先生进行捐赠。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宣传部    作者:房超    摄影:杨云雷 刘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