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学回信 强责任 见行动 首期师德大讲堂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09: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6日上午,山东大学以“学回信、强责任、见行动”为主题举办“师德大讲堂”第一期活动。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会议,副校长吴臻参加会议。

活动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岩土工程中心教师团队代表李利平教授、新能源系统控制教师团队代表孙波教授,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儒学高等研究院团队代表王震副教授、考古团队代表方辉教授,山东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华三千年文学传统创新团队代表杜泽逊教授、医学免疫学团队代表高成江教授,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战略需求科研攻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研究和遗产保护、文学传统创新、医学免疫建设等不同领域,介绍了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积累的经验。外国语言文学团队李保杰教授、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教师团队全东教授、药物化学团队康东伟研究员、大学物理团队于淑云副教授、管理学院唐贵瑶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王继来副教授,结合学习体会,围绕各位代表分享的经验,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战略需求科研攻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郭新立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围绕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阐明了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深刻揭示了教师发展的内在规律,赋予了师德师风新的时代内涵,为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学校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行动指南。

郭新立围绕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感悟思想伟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结合起来,广大教师要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二是要牢记国之大者,大力推动高质量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要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要建立团队可持续发展机制,结合现有科研计划和人才计划,在拓展发展通道、承担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对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给予重点支持,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世界一流团队,进而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三是要强化精耕细作,系统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为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坚持高线引领,树牢底线思维,推动教工安全与师德师风建设“互融互促”;要倾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充分发挥优秀团队“当表率、走在前”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浓厚尊师重教、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快构建山大特色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会上,就如何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张永兵表示:一要强化高线引领,要发挥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挖掘身边事例,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培育更多先进典型。二要促进团队持续发展,在教学、科研、人才计划等各方面,给予先进团队重点扶持,探索形成完整的机制。三要强化协调联动,将师德师风要求纳入入职考察、教师培训、晋升发展、年度考核全过程,建立起完整体系,全方位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校长助理朱德建、曹现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一校三地各单位分管教师工作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其他成员共500余人在线上参会。


【供稿单位:教师工作部 宣传部    作者:董斌 李敬微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