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办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开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16: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0日,山东大学举办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开题研讨会。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仝兴华出席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在致辞中强调,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重大部署和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动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的有力行动,是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文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山东大学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和支持保障,加快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以项目研究推动文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新文科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路径创新;加强对项目建设优质成果的宣传推广和实践转化,将理论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推动新时代文科教育改革发展迈向新台阶。

吴臻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山东大学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工作方案》,提出“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新理论”四位一体建设模式,创办《新文科理论与实践》期刊,出版《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形成了新文科建设“山大模式”。面向未来,山东大学将以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牵引,积极探索文科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形成一批对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山大智慧。

 

项目开题汇报会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19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研究内容、拟解决问题、研究思路、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分别进行项目开题报告。项目开题论证专家从项目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价值等方面提出战略性、指导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建言献策。各项目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汲取论证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晰重点研究方向,深化研究内容,切实提高项目建设质量。

樊丽明在讲话中表示,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牢牢把握时代要求和新文科建设要义,选题内容丰富,研究领域广泛,项目队伍构成多元,部分项目建设成效已经显现。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加强项目研究,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作出山大贡献。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山东大学作为文史见长的高校,要增强时代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提高站位,立意高远,始终站在引领全国文科教育改革的高度,面向文科教育规律性、共性问题,开展新文科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成果,辐射影响全国。二要进一步加强学理研究。要从社会需求发展变化与人才供给之间的矛盾、学科学术发展与教学之间的反哺关系和教育教学规律三个层面加强学理研究,厘清项目内在逻辑,明确项目建设任务,为项目开展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提供学理支撑。三要进一步明确改革重点。要聚焦文科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重点;要动脑筋下功夫制定细化改革方案,出实招着力破解文科教育改革难题;要加强国内外学习交流,兼收并蓄,共同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四要进一步加快建设力度。各项目团队要以更强的韧性、更足的干劲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本科生院要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组织开展项目交流研讨;各校区、各教学单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内部协同,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保障。

会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以及校内的15位专家学者担任项目开题论证专家。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山东大学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负责人及项目成员,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项目所在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相关人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主持。

2021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发布《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启动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工作。全国高校围绕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改革、分类推进重点领域、教师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6大改革领域22个选题方向,积极探索文科教育教学改革。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公布了首批1011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19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数量居全国第一。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19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于喜娜 申树欣    摄影:谢婷婷 国千卉 陆天一 戚伟良 赵玉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