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18: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6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常务副校长王琪珑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角度,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考古学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党全社会增进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深化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研究重大意义的理解和把握,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山大力量。

樊丽明从两个层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从国家层面看,把基本理论问题研究清楚,必将产生重要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增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把中华文明的根基讲清楚,把中华民族的深厚底蕴讲清楚,不仅具有文化意义,还关系到怎样理解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目标遵循和实施路径:阐明了研究意义,就是“四个读懂”,“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明确了研究目标,“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指出了转化措施,要求做好宣传推广、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从学校层面看,山东大学要进一步增强人文学科发展自觉。一要发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优势,与国家文化研究的重大课题密切结合,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文章。二要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在交叉融合中产生新成果。三要发挥政策优势,充分考虑人文学科周期特色,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四要发挥场馆优势,推动以史育人取得新成效。

郭新立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曾于2020年9月28日以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主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某一专题举行两次学习,充分表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传播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抱有殷切期望。山东大学在历史研究与考古方面具有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山大人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最新指示,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历史研究与考古工作的社会政治意义。要深刻理解其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的独特价值。第二,切实推进中华文明历史研究。要继续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作,综合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特质、形态,深入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深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指出的中华文明的六个精神特质,切实推进中华文明历史研究,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第三,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紧密联系起来,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山大贡献。要自觉承担起研究、阐释、传播中华文明的工作,将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郭新立强调,山东大学在中华文明的研究上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宝贵机遇,希望文史哲领域学者抓住机遇,在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加快培育造就中华文明历史研究的山大学派。

会议第二阶段,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领学了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会人员或结合参会感受、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党代会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总结了五年来山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精准地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要任务,绘就了未来五年山东发展的宏伟蓝图。山东大学要把握机遇,加快发展速度、夯实发展基础,在山东省科技自立自强、新旧动能转换、教育发展、乡村振兴等目标任务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勇担使命、开拓进取,携手山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要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更加系统深入地进行学习贯彻,带领全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

樊丽明在发言时表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走在前、开新局”,一是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东提出的战略指引和实践要求;二是适合山东的省情,体现了山东的使命担当;三是体现了山东省发展的全局性定位、总体性要求。山东大学地处齐鲁大地,要作出更大贡献。第一,在立德树人上走在前、开新局。以更大的力度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进一步拓宽具有山大特色的人才培养道路。第二,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开新局。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十二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排在首位,山东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研究型大学,科技创新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和山东形成合力,在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上实现新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在原始创新上加强谋划、加大支持,在成果转化、服务山东上合作更深、服务更细。第三,在文化“两创”上走在前、开新局。结合实际增强对“两创”的认识,在学科群的构建中打破学科边界,寻找内在联系;做好时政研究、学理研究,做好文化传播、阐释等工作;更加重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增进中国传统文化向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的转化。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为山东大学更好地扎根中国、厚植齐鲁、争创一流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全面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做到“四个深刻把握”。深刻把握五年奋进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荣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下一步,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以致用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体要做到“三个精准”:一是精准定位,在“走在前、开新局”中把握山大的历史方位。我们要紧紧锚定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六个新跃升”的目标任务,直面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山东省发展对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切实把国家发展、山东发展和山大发展有机结合,始终走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山东发展的最前列。二是精准对接,在“走在前、开新局”中抢抓山大的历史机遇。在省党代会部署的十二项重点工作中,每一项都有我们大有作为的空间。我们要及时围绕省党代会作出的新部署,强谋划、强协同、强落实,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七大战略”实施与新时代强省的目标任务有机融合,作出更大贡献。三是精准服务,在“走在前、开新局”中担好山大的历史责任。要坚定不移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广泛凝聚“山大系”力量,聚焦“强科技、强人才、强文化”,努力贡献一流成果、一流人才,助力山东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实际行动回报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齐鲁人民的关心和厚爱。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阿莲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代国玺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梦冬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