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30次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09: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3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30次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副校长吴臻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并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学习经历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饱含着对高校教师尤其是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科教人员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工作,为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再一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特别是留学归国人员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樊丽明在发言中从两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体会。一是要树好身边榜样,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的核心。一代一代山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为学校发展、祖国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创业史、发展史是国家留学归国青年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一个缩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紧密结合山大校史校情,树好身边榜样,大力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者的干事创业激情,助推“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引进且用好留学归国人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贯彻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改善条件,实施引育并举,加大引进力度,切实用好留学归国人才。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归青年学者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对青年学者学成归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一线挑大梁、当主角的殷切期望;为高校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特别是青年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回信精神。一是坚持“四为服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成员,山大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高“四为服务”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弘扬好优秀归国学者为学校和国家发展作贡献这一优良传统。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更加深入细致地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学习,引导广大学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始终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谋划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同向同行,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者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科研工作与服务国家紧密结合。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完善政策措施,落实待遇保障,强化发展支持,使学校成为“四为服务”的坚强阵地。二是把握历史机遇,大力集聚全球英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抓住当前引进人才的机遇期、窗口期,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视野,努力引进更多国际一流人才。拓宽引才渠道,布局建设一流人才平台,建强引才队伍,关注海外校友专家,大力实施事业引才、以才引才、感情引才。突出引才重点,坚持精耕细作,始终围绕学科重点建设方向和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需要,实施引才协同联动,建立年度工作台账,提升引才工作契合度。优化引才方式,强化政策资源叠加支持,畅通联合引才途径,放大聚才协同效能。三是深化改革攻坚,释放人才发展活力。新一轮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要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一线锻炼机会,鼓励科研团队吸纳更多青年人才参与,推荐青年参加各种实践锻炼。要发挥好评价激励指挥棒作用,充分考虑青年人科技创新特点,重点评估其创新能力、发展潜力,针对不同学科特点采取不同考核评价办法,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要引导把科研兴趣导向与国家使命导向相结合,鼓励青年人才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着力解决国家最重大、最关键、最急需的科学技术问题,培养更多开路先锋、事业闯将,以人才和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经济学院海归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群姿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许振浩教授,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青,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健参加会议并作了交流发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马永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