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在“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评选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07: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表彰文件公布。山东大学隧道工程灾害预测预警与智能防控创新团队、考古团队、山大地纬研究院区块链研发团队获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土建与水利学院刘斌教授、第二医院杜鲁涛研究员、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刘晨副教授获评“山东青年创新榜样”。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挖掘、宣传、展示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优秀青年典型,更好地激发山东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团省委、省青联围绕科技研发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文化宣传创新等“十大创新”领域,经严格推荐评审,从全省各战线、各领域评选出了100支“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团队和100名“山东青年创新榜样”个人,充分展现新时代山东青年勇担重任、奋力攀登的为新本色。他们当中,有的在科技研发创新中聚焦重大需求、攻克技术难关,有的在人才引育创新中集聚智力资源、释放人才潜能,有的在营商环境创新中优化流程机制、提升服务质效,有的在数字变革创新中加速数字转型、引领数字赋能,有的在产业生态创新中做大产业集群、强化协同互联,有的在要素保障创新中破除要素制约、优化资源配置,有的在民生改善创新中找准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实事,有的在风险防范创新中紧盯防控要点、守牢安全屏障,有的在文化宣传创新汇总深耕人文沃土、做好“两创”文章,有的在推进落实创新中坚持认真较真、狠抓工作落地,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山东青年勇闯新路、勇挑重担,争当创新先锋的精神风貌。本次推选工作以青年为主体,创新突击队成员中40周岁以下青年数量原则上不低于60%,青年创新榜样年龄在18至40周岁之间。全省共有20余所高校入围,各高校获评数为1-2项,山东大学获评6项,居全省高校首位。

“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获得单位:

隧道工程灾害预测预警与智能防控青年创新团队以李利平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团队聚焦交通强国战略,突破了隧道工程灾害预测预警与智能防控系列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团队长期活跃在交通、水利水电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难点隧道工程现场,科研成果应用于三峡翻坝高速公路、成兰铁路等重难点隧道工程,确保百余座高风险隧道工程建设安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团队积极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山东省世界最大规模的双向八车道隧道群顺利安全贯通和济南泉域地铁顺利施工作出了突出贡献。

考古青年创新团队以王芬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团队服务文化强国,团队聚焦考古“卡脖子”关键技术,在多学科交叉研究等方面走在国际前列,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等国际顶尖级刊物上,相关成果获评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阐释中国文明起源与发展提供基础性证据。团队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坚持扎根齐鲁,服务社会,把事业写在祖国大地上,主持的考古发掘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坚定文化自信,探寻中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之路作出“山东贡献”,为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山大地纬研究院区块链研发团队以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波为技术带头人,牢牢把握国家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依托山大地纬人才、科研和资源优势,开展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自主研发联盟区块链产品——“大纬链”,形成“1+6+N”的区块链产品体系。承担国家、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申请软著、专利60余项。其中,“大纬链”产品项目一次性成功通过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5个技术专项测试,是唯一一项一次性通过全部技术测评的产品。“区块链+政务服务”和“区块链+普惠金融”两项应用成功入选中国工程院“发现100个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近年来,建成了“泉城链”“山东人社链”“山东省会经济圈(黄河流域)9城市一体化区块链”等20余个城市、行业和区域区块链平台,致力于为社会经济各领域数据要素流通和信息开放共享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山东青年创新榜样”获得者:

杜鲁涛,第二医院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副主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恶性肿瘤精准防治和新冠疫情防控前沿问题,创新性揭示肿瘤关键驱动/抑制基因调控肿瘤发生进展的作用机理,发现循环游离DNA等新型标志物,积极推动临床转化,提升恶性肿瘤精准诊疗水平。带领团队积极参与研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及配套设备,并快速落地转化,在全国推广应用并出口10余个国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大作用。研发产品获批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参与执笔肿瘤标志物应用专家共识4项,取得重要社会效益。

刘斌,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面向我国TBM隧道灾害防控的迫切需求,带领攻关小组研发了TBM搭载式超前探水方法,发明了TBM破岩震源实时探测技术,构建了TBM智能决策控制技术,成果成功应用到新疆某工程、青岛地铁等30余个重难点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以他的专利为组成之一的专利群实现亿元级转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行了“课题组政委”思政工作模式,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银等奖项,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

刘晨,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教授,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原子核结构相关的研究工作,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s Review Letters上并被遴选为封面文章,这是我国核物理学界的首篇PRL封面文章。在威海栖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挂职科技副总期间,主导研制了X射线荧光分析仪,目前已签订6000万元意向采购合同,在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服务新时代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方面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范金林 贾彦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