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16: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讲话关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坚持不懈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等重要论述,内涵深刻,指导性、针对性强。下一步,要进一步组织好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自觉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到位,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樊丽明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怎么办一所好的大学、如何办好一所大学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青年学生成长的高度重视,对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的殷殷嘱托,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寄予的厚望。就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樊丽明谈了两点意见:一是在学生成长成才方面。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四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切实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面。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办好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系列活动。要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加强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同时要大力培养造就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队伍。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讲话精辟阐述了新时代高校的战略使命,指明了新时代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郭新立指出,当前学校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立足百廿山大办学历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办学自信,坚持精耕细作、守正创新,努力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发展道路。郭新立对学习好、贯彻好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走好“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新路”,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大学探索之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着力彰显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办学优势。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聚力“双一流”建设使命,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入探索一流大学建设“山大路”。二是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要坚守“为国育贤”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彰显“山大基因”、具备全球胜任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以党建引领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民族团结等教育内容“三进”工作,着力打造“山大特色、中国一流”思政金课。要拓展育人载体,擦亮育人品牌,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知信行能力。要推进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努力造就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任、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强化导师育人第一职责,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加强思政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三是聚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落实好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和强刊计划,办好一周年系列活动,将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引向深入。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问题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能力建设,培育造就“山大学派”,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作出山大贡献。要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发挥“文史见长”优势,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工作,系统开展宣传阐释,努力回应时代课题。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马永军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