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四届四次教代会暨十九届四次工代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6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应出席代表423人,实际出席391人,符合法定人数。根据会议议程,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致开幕词,校长樊丽明作学校工作报告。

郭新立指出,此次双代会是学校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奋进力量,聚力争先进位、精耕细作,加快推进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一年来,学校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群众,履职尽责,带领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充分激发了蕴藏在山大人中的执行力和创造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党有号召、群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服从大局、同舟共济、奉献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坚实牢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郭新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固根基。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要在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和关心关爱上下更大功夫,最广泛地把教职医务员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坚定必胜信念,统筹实现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改革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以全体山大人的“万众一心”保“万无一失”,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二是要进一步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要坚持以山大精神文化涵养“山大基因”,深入淬炼“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推动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共担使命、共谋发展、共创一流。三是要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前进步伐。要带头贯彻精耕细作的要求,瞄准主攻方向、精准施策发力,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发扬“严真细实快”的过硬作风,紧盯既定目标任务,深入抓、具体抓,抓一件、成一件,确保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学校事业发展的趋势始终稳中向好、持续向好、长期向好。

郭新立指出,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新的征程,让我们强化人民至上的理念,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发“干在一起”的奋斗之力,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以争先进位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樊丽明作题为《争先进位 精耕细作 奋力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党的领导优势不断彰显、内涵发展成效稳步提升、改革创新活力有效迸发、强力聚势蓄能扎实推进、安全稳定底线持续筑牢等五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

报告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学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制约着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步伐,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用好“3D”工作法,聚势谋远、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取得新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指出,学校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由大到强”、全面争创一流的新节点,面临内涵提升期、创新突破期、改革攻坚期、治理优化期、建设高峰期“五期叠加”的发展形势。我们要牢牢抓住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明方向、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促进学校事业行稳致远。要牢记“国之大者”,始终胸怀全局。聚焦聚力“双一流”建设使命,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坚持“创新发展”,积极应对变局。大力深化改革创新,实施融合发展战略,以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着力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落实“精耕细作”,努力开创新局。聚焦资源汇聚强力蓄能,深入推进绩效管理改革,积极构建资源配置和管理的新模式,加快提升科学精细管理水平,为开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注入充沛动能。

报告围绕“争先进位、精耕细作”,对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第一,着力在彰显党的领导优势上求突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认真做好党建“双创”培育工作,系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扎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第二,着力在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上求突破。牢记“为国育贤”初心,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第三,着力在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上求突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人事人才制度体系,加强人才引育,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第四,着力在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上求突破。加快一流学科领域建设,深入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第五,着力在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上求突破。在自然科学方面,优化创新科研平台布局,提升原始创新与技术攻关能力,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构建科技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新常态。在人文社科方面,聚焦聚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围绕出尖出峰,大力推进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一流智库平台、文科实验室和创新团队建设,深入实施和参与全球汉籍合璧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积极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第六,着力在提升服务社会成效上求突破。打造服务山东工作2.0版,完善服务社会工作体系,做优做强“山大系”品牌,优化完善服务国家战略布局。第七,着力在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上求突破。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以学科为引领的全球合作伙伴网络建设,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提质增效。第八,着力在强化支撑保障上求突破。强化财务牵引,改善支撑条件,聚焦“急难愁盼”,扎实办好年度服务师生“十件实事”,深入推进“五大聚心工程”,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山大人;加快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第九,着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医教研融合、校政融合。大力推进一校三地一体发展,充分融汇一体发展合力;大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健全科学精准有效的考评结果运用机制;大力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打造高水平现代化附属医院体系。第十,着力在维护安全稳定上求突破。抓牢校园疫情防控,科学精准、从严从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确保师生医务员工的健康安全;压紧安全责任,统筹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报告强调,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争先进位、精耕细作,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推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强校兴国”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由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副校长芦延华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总结了2021年财务工作概况,从以精耕细作增财力、强保障、推改革、提效益、防风险、优服务等方面梳理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汇报了2022年学校财务预算安排。校工会主席刘相金作书面工会工作报告,回顾了2021年教代会、工会的主要工作和经费收支情况,从突出工会的政治性、突出工会的先进性、发挥教代会作用、精耕细作“五大聚心工程”、坚持守正创新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的主要任务。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战强作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总结了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承办落实情况,主要涉及教育教学科研与管理类、校园文化建设类、教职工权益与生活福利类等;汇报了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提出了今后提案工作主要思路。

本次双代会特邀代表19人、列席代表148人参加会议。各校区、附属医院、附属中学相关代表通过视频分会场或网络直播方式参会。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20个团,线上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大会议题。大家重点就学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认为报告内容丰富,精准全面,同时又站位高、谋划远,重实效、追卓越,是一份务实高效、高瞻远瞩、鼓舞人心的报告。代表们还结合各自工作谈了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体会和感受,就“3D”工作法、人才队伍建设、党建思政工作、学科建设与交叉融合发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一体化发展、信息化建设、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培养、龙山校区建设、民生保障和综合服务水平等方面谈了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要带头认真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医务员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全力以赴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代表团会议后,还举行了主席团会议,各代表团团长分别汇报了所在团的讨论情况,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会上审议通过了《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草案)》。郭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号召大家要坚定必胜信心,按照“3D”工作思路,携手同心、行而不辍,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迎接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稳扎稳打,稳中快进,有力有效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事业改革发展;强化担当作为,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努力在推动学校“由大变强”中担重任、建新功;狠抓工作落实,明责知责尽责担责,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以实际行动拿出经得起检验的过硬业绩,在实干笃行中推动发展蓝图变成更加美好的现实。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张丹丹 马莉莉 戚伟良 丁璇 张泰松 崔子昂 饶经伦 张运国 卢洪明 张新苑 李舒锐 周文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