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之二:在战“疫”一线书写齐鲁医学担当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15: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山东大学各附属医院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使命,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使命,用坚守诠释忠诚,用汗水彰显担当,在疫情防控一线树起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筑起一座座牢固的抗疫堡垒,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齐鲁医学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各附属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动员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从严从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团结协作、及时沟通”——

齐鲁医院党委严格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建立健全“9个工作组+10个责任片区”的全方位立体化责任体系,形成“指挥部—党总支—党支部—部门(科室)”四级工作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和每日排查,构建全方位全链条防控网络,筑牢抗击疫情安全防线。

“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第二医院党委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体系,充分发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作用,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致力于实,关口前移,两次修订应急预案,发出《致全院抗疫一线人员的慰问信》,确保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个人,防控举措覆盖到每个人。

“以患者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于有”做细谋划、在全要素上做足准备、在全流程上做好演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确保医疗服务不间断,线上教学有特色,学生成长有保障。

急难险重冲在前

国内疫情出现反弹以来,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山东省卫健委和学校号召,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带头请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在战“疫”一线彰显山大力量、作出齐鲁医学贡献。

“抗疫有我,齐鲁在行动”——

齐鲁医院党委选派近300人次,分赴上海、河南、青岛、威海、淄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海关、历下区等,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和医疗对外支援活动。援沪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宋承远开设方舱科普讲座,医疗队队员、中共预备党员王媛参与手绘方舱示意图等,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医院党委组建48名医务人员的医疗队,驻扎济南各校区负责参与医疗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

“众志成城,携手同心”——

第二医院党委成立8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1个党员攻坚小组,参加河南、威海、滨州、淄博、德州、上海等地支援任务,带头加入社区核酸采样、方舱医院及定点医院病人收治、核酸样本检测、隔离点人员管理、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工作队伍。医院党委派出50名医务人员,支援学校核酸检测、医疗服务等工作。

“战‘疫’时刻,最美‘大白’”——

口腔医院接到上级部门抽调医护人员工作通知后,短时间内集结起以医护人员为主体的近百名职工志愿者和130多名学生志愿者随时待命,积极参加济南市核酸采样和学校应急管理志愿者服务工作,为护佑泉城人民和校园安全筑牢防疫屏障。

组织起来,共克时艰

附属医院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组织动员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汇聚抗疫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树起齐鲁医学品牌、筑牢红色战斗堡垒。

抗疫一线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

第二医院党委在援滨州医疗队、援沪医疗队和援河南核酸检测队中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带领党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生命守护生命。齐鲁医院援沪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让党旗在抗疫最前沿高高飘扬。许多在一线的非党员同志思想上受洗礼、心灵上受震撼、行动上积极靠拢,齐鲁医院9名队员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各附属医院基层党支部及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增强信心。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为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讲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展现齐鲁时代担当”主题党课。第二医院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开展“学习白晓卉同志先进事迹”“携手同心抗疫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众志成城 共同抗疫”等主题党日活动。口腔医学院“5+3”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交流临床实习、学习经验,集体学习科学防疫知识。

画出最大抗疫“同心圆”——

附属医院各基层党组织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建立人员动态台账,严格落实排查责任,确保宣传动员到位、教育引导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支部推进“三访四进”,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组织承办“医路高歌”“闪耀我青春”等文化活动,引导教育学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齐鲁医院后勤第一、第三党支部党员干部自发成立膳食配送志愿服务队,带头完成电缆抢修、儿科发热门诊改造、感染性疾病科实验室改造等任务,全力做好院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第二医院机关党总支和后勤保障党总支联合发布倡议,组织党员参与入口管理、预检分检、核酸检测引导等服务活动,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

齐鲁医院急诊科、保健科、骨外科、妇产科、神经外科、口腔科、第一手术室、全科医学科、门诊、机关、后勤等多个临床业务科室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等,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医院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门诊、院区门口、宿舍区门口以及各楼宇、病区,核查健康码、行程码、登记信息,为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送物、送餐,并及时排查隐患、督促整改落实。

前方后方皆“战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各附属医院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用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医疗服务强保障——

齐鲁医院小儿内科党支部、血液净化党支部为封管控区的患者及时就医提供保障,为患者筑起“生命防护墙”;急诊科党支部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坚持“边救治、边排查”,全力救治一名心率过快并伴发热、临床诊断为腹膜炎并有扩张型心肌病的患者。第二医院党委与社区“双联动”,畅通封管控区急危重症、血透、放化疗等居民救治通道,全力守护群众健康“生命线”。口腔医院党委以保障患者健康安全为前提,持续优化就医流程,尽心竭力为就诊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口腔医疗服务。广大党员带头克服外派人员增多,“后方阵地”医护人员人手不足、防控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等困难,优化就诊流程,压实防疫责任,保证医院医教研工作正常开展,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温情服务暖人心——

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借助“云探视”优质护理项目为患者董大爷策划生日会,与亲人通过网络团聚庆生;小儿外科党支部成立“学习小帮手”志愿服务队,根据不同年龄段患者小朋友,分别安排不同病房,方便网上教学;驻洪家楼校区医疗保障组队员、中共预备党员赵博文牵头开展“Health Time”专家科普小课堂等健康宣教活动,目前已举办3期,受到师生欢迎。第二医院加强病区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实施线上订餐,送餐到床;改造核酸检测门诊和发热门诊,实现核酸检测线上开单,设置核酸检测人员和发热人员专用通道,进出分离,循环流动。口腔医院开展“沉浸式”线上课堂体验,让教师感受“弹幕”、“随堂测试”和“投票”等功能,了解学生线上学习体验,优化线上教学模式。

医教科研不断线——

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团队为2例急危重患者完成高难度二叶式主动脉瓣TAVI手术,同时,他主持的教学成果“急危重症医学‘五维一体’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马玉燕教授团队为四胞胎孕妇成功实施四胞胎延迟分娩,属国内外罕见病例。第二医院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科技攻关亮相《新闻联播》,荣获“2021年度优秀多学科联合委员会”及“2021年度学术提升工程示范多学科联合委员会”,牵头制订发布国内首个PTPBD术治疗胆总管结石诊治规范,多科室协作救治17楼高坠伤的“奇迹女孩”。口腔医院正畸教研所研究生课程《当代口腔正畸学》在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上线开课,成为全国第二所在此课程平台上开设口腔正畸学研究生线上课程的高校。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口腔医院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