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1: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 4月12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的“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建设研讨会”采用在线会议和直播的方式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始终以培养一流本科生为已任,高度重视工程人才培养,在工程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不断强化教学质量建设,先后有9个工程类和3个医学类专业22次通过了国家专业认证。为了推进认证理念的全面落实,助力一流专业建设,学校2017年还开展了全覆盖的校内专业认证。樊丽明强调,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力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全面建设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现代教育质量文化,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智强调了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意义,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对如何认证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要进一步认识工程教育认证与国际互认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形势与挑战,贯彻国家对卓越工程师培养和工程教育认证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国际质量标准,进一步深化面向产出的教学与评价改革。

王庆林回顾了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的历程,表示加入《华盛顿协议》不仅推动了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发展,也提升了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他介绍了近两年我国工程师标准互认取得的进展,表示要加强与《华盛顿协议》组织的沟通与交流,讲好中国工程教育的故事,发出中国工程教育的声音。

会议由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先后主持。工程认证专家陈道蓄教授、乐清华教授、李志义教授、刘志明教授分别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程序和关注重点、自评与考查准备有关技术性要求、学校层面接受认证的经验与注意事项、专业层面接受认证的经验与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和代表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此次会议以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卓越工程师培养为目的,以全面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重点,引导高校深刻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内涵,提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水平和效能。来自部分兄弟高校的校领导、专业负责人、院系骨干教师和相关专业领域的认证专家近700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马文静 叶虹    摄影:刘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