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召开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15: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有关会议精神,推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日前,山东大学分别召开文医类和理工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长吴臻、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仝兴华出席会议。

会上,吴臻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二十四次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会议上关于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与会人员认真学习,纷纷表示,要以一流认识、一流标准、一流作为加强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相关学院就涉外法治、知识产权、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传播、数字人文、数据法学、网络空间安全、工业软件、智能医学工程、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高端装备、储能科学与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等学科领域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重点从国家需求、培养目标、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对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系统规划。各学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建设经验,充分利用学校综合性大学优势,科学确立培养目标,合理制定选拔机制,打破学院学科壁垒,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整合培养资源,组建跨学科师资队伍,建立多学科交叉课程体系,制订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培养方案,全方位谋划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与会人员就相关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樊丽明从为什么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什么样的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如何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三个方面作了总结讲话。她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中国国际地位快速提升,传统的人才培养已不能满足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需要。高等院校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坚持“四个面向”,发挥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加快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重要贡献。她强调,山大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敢想敢试、大胆创新,做到特色培养、创新培养、扎实培养,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上走在前列,展现山大作为、山大担当。一要深入调研分析,精准对接需求。要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山大优势,凸显地域特色,科学谋划、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力争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突破。二要创新培养模式,做好“融合”文章。要整合优质资源,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六大融合”,建立横向多学科交叉、纵向本硕博贯通的高层次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大力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改革,创新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拓宽人才培养新路径。三要发挥综合优势,建强培养体系。要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学科综合优势,发挥“4+8”学科建设集群的集成作用,打破学院学科壁垒,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研制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打造高水平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实践体系,充分挖掘国际资源,强化国际合作育人,建设富有特色的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四要创新制度机制,强化支撑保障。要勇于突破常规,强化部门协同,加强政策保障,尤其在招生遴选、协同育人、师资配备、学生出国深造、评价激励、财物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出席会议,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相关校区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事务部、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威海校区教务处、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张潇月 于喜娜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