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五项课题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9日 08: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共立项130项课题,其中,学校申报的5项课题获得立项,立项数并列全国高校第3位。具体包括:

“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研究”。首席专家为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本课题以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为研究对象,从政治发展的研究路径阐释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着眼于从政治功能视角解析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实现党的领导权的实践与经验,聚焦于从政治效能视角分析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统领基层政权建设的实践与经验,侧重于从政治逻辑视角剖析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推动基层民主的实践与经验,落脚于从政治价值视角探析新时代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与经验。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胸怀天下经验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艳玲教授,本课题以历史分析为主要视角,以“胸怀天下经验”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胸怀天下经验的要素打开方式为主轴、主线,以科学回答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胸怀天下“为了谁,怎样为”为显著特征,以深度回答全球化视阈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命题为研究旨归,力求彰显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大情怀、大担当、大视野。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统一战线经验研究”。首席专家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教授,本课题在总结党百年统战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学理上阐明统一战线何以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探究统一战线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如何通过发展和巩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的软权力建设研究”。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秦亚青教授,本课题聚焦新时代全球治理与国家软实力建设之间的关系,研判当前世界政治发生重大变化情势下全球化的新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新特点,提出参与全球治理是国家软实力提升重要平台的观点,希望构建一个国家软实力分项要素及其提升的分析框架,力求就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怎样有效提升自身综合软实力问题提出可行的建议。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宣传动员工作史研究”。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俞凡教授,本课题旨在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发,在多渠道、大范围、全面深入地收集、翻译、整理多国多边史料的基础上,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置于近代世界史与东亚史的大环境中,从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核心工作的高度,与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全时段的维度上还原党的宣传动员工作史,进而系统梳理党的宣传动员工作思想的发展脉络,总结取得的伟大成就,揭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

本次重大项目招标旨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人文社科研究院与相关二级单位密切协作,从分析申报选题、动员首席专家、组织申报辅导和专家论证、审核申报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全程有序跟进和服务对接,为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提供了有力支持。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刘后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伟涵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