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15: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3月24-25日,山东大学举办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为培训班主讲第一课,有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针对相关领域工作作辅导报告,部分兄弟院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的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

郭新立以“点燃党建‘红色引擎’、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为题作专题党课,从“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角度,结合丰富的党建理论和实践,运用大量实际案例,系统阐释了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提升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建设质量,怎样做好党支部书记。

郭新立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对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意义重大。重视党支部、关心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作风和鲜明风格。近年来,学校一直在织密建强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探索形成发挥“四个作用”的党建模式,推动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这其中,党支部是落实党中央、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米”,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斗堡垒”,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保证。

郭新立指出,加强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明确职责要求。党章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提升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建设质量,需要增强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组织战斗力、群众凝聚力和发展推动力,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在政治引领、安全稳定、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他同时强调,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所在单位党委要积极担起责任,在制度、人才、资源等方面支持和保障党支部建设,做到“同频共振”“双向奔赴”。

郭新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党支部书记应该怎么干”“如何当好领头羊”,从四个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他指出,党支部书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把当好支部书记作为一项事业来干;要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基层党建创新;要做师生医务员工的“贴心人”,讲作为、讲奉献、讲规矩,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做争创一流的“带头人”,在做强党建做精业务、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和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上带好头。

校长助理朱德建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推进‘全员共建共享’安全治理格局建设”为题,通过解读学校安全工作制度体制、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和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结合安全警示案例,阐明了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围绕党支部书记应该从哪些方面抓安全工作、怎样才能抓好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为党支部落实好学校安全工作部署提供了参考“教程”。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青围绕“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如何做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护林员’”主题,介绍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当前师德师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举措和要求等内容,强调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党支部建设有机融合。

为拓宽党支部工作思路,培训专门邀请兄弟院校有关负责人分享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经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负责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以“做思想引领、学科带头的‘双标杆’”为题,分享了北大化学院近年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经验。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兴一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聚焦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围绕党支部工作实务进行了交流。

此次培训以“筑牢战斗堡垒 矢志立德树人”为主题,旨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落实学校“精耕细作”工作要求与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深度融合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集中培训后,党支部书记将通过网络自学的方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党支部工作实务等专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让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成为老师学生信得过、学校发展靠得住的中坚力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分管教师工作的副书记和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书记600余人参加培训。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李广力    摄影:张丹丹 强巴曲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