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三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17: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学校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3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周年学习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殷切希望和重大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汇报了“两对照双提升”工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工作进展和努力方向。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开展的相关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韶兴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常务副院长郝书翠、青年教师江林泽作了交流发言。

郭新立表示,山东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两对照双提升”工程,坚持学校党委带头、马院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三年来,涌现出一批“站稳”课堂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打造了多个特色鲜明的思政“金课”,锻造了一支潜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阐释的科研力量,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

郭新立强调,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总结三年来的成绩,更要在重温中、在深入学习中汲取力量、明确方向,进一步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将党和国家事业对思政课建设的新期待转化为学校笃行不怠办好思政课的新担当。他对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提出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视党建对思政课建设的引领作用。要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学校党委在思政课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坚持校领导讲思政课制度,建立校领导督导思政课常态化机制,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各项政策规定毫不含糊、不打折扣,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与育人效果提供坚实保障。第二,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阐释,进一步为思政课质量提升提供坚实的学理保障。要结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力争产出一批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成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以学科建设成果为思政课质量提升提供深厚的理论支撑,为思政课赋能增效。第三,要优化“大思政课格局”,全面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要对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持续打造山大特色、中国一流的思政“金课堂”,要善用社会大课堂,充分利用校外思政育人资源,进一步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立体化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第四,要涵养使命意识,进一步锤炼思政课建设的关键力量。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切实涵养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使命意识,提升其学科能力、教学素养。

张永兵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召开此次座谈会,既是对思政课建设工作的梳理和总结,也是对思政课建设的再动员、再发力。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并自觉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思政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应有的力量。

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威海校区党工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领导班子成员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作者:郁有凯 李瑞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