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高质量制定中层班子任期目标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11: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落实《山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中层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编制等工作,2月23日至26日,山东大学面向全体处级干部开展了“高质量制定中层班子任期目标”专题培训。校长樊丽明,有关校领导、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校外专家等围绕“双一流”建设、融合发展战略、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组织与组织科研、立德树人、学院治理等工作分专题作了10场辅导报告。

樊丽明以“深入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题进行专题授课。报告立足全球科技发展大势、国家需求和学校发展实际,从“深刻认识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科学把握融合发展的六大路径”“深入推进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融合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的必要性、重要性;结合大量生动详实的典型案例,着重讲解了深入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医教融合、校政融合的有效经验和做法;根据学校实际,提出了系列创新性改革举措。樊丽明强调,融合发展是山东大学担当新时代“强校兴国”使命的战略选择,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面树立起融合发展的理念和意识,切实增强融合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调研,对标学优,将融合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到“十四五”事业发展、一流学科建设和任期目标责任书中,着力“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要积极探索,敢想敢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推进各项融合发展重点工作,形成以融合发展推动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激发出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一体发展等六大战略融合的叠加效应,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术创新能力、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服务支撑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集聚强大动能。

培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教授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作专题辅导。钟秉林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面临的背景与形势、建设的原则与任务、几个热点问题等方面全面分析了大学改革发展面临的教育内外部的严峻挑战以及“双一流”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入阐释了“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导向、基本原则和战略任务;深刻辨析了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培养、大学自主办学、建设绩效评价等“双一流”建设中的几个热点问题,对学校各单位下一步更好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副校长李术才围绕如何加强科研组织和团队建设作专题授课。他以山东大学岩土中心的科研组织和团队建设为案例,辅以生动的一线工程项目现场图片和详实的技术数据,分享了岩土中心团队在项目谋划、团队建设、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研教融合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丰硕成果。李术才表示,科研创新要重视人才培育和团队建设,要通过打造创新团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他强调,坚持“四个面向”,将科研技术成果服务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之上的科研发展谋划是打造大平台、凝聚大团队、促进大协作、汇聚大成果的必由之路。

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聚焦学校综合改革进行专题授课。他深入阐述了学校综合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系统介绍了教育评价改革、“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一校三地管理体制、绩效管理变革、强院兴校行动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陈宏伟强调,全校各单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五治并举、坚持集成高效、坚持蹄疾步稳,切实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从细、从小、从实推动核心改革任务,将综合改革不断推向新高度,达到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的最佳效果。

副校长吴臻聚焦学校人才工作与本科教育进行专题授课。在人才工作方面,他通过对国家和山东省人才政策和学校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分析,全面立体呈现出学校人才工作发展现状,吴臻表示,下一步人才工作要把握大势、准确识变,瞄定国家及地方重大人才工程,以需求为导向,精耕细作,改革攻坚。在本科教育方面,吴臻结合当前一流本科教育的新方位、新使命和新要求,全面总结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成绩和不足,对下一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及任期目标编制的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副校长易凡以“精耕细作谋创新,由大到强创辉煌”为主题,围绕科研创新,向理工医教学科研单位领导干部授课。通过分析当前国家、山东省科技创新形势与要求,他从重大原始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以及人才发展和激励机制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立足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发展科技路径。易凡表示,各单位要通过深入实施新时期学术兴校“五大计划”,实现深度激发创新活力、建设高层次学术创新体系、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全面提升服务行业产业能力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五大科研改革目标。


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以“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为主题,面向人文社科教学科研单位领导干部授课。通过全面分析学校“十三五”期间文科科研重要数据,他从需求侧视角解读国家与山东省对于文科科研的发展要求,为全体人员厘清了当前学校文科科研发展的内在基础和外部环境。他表示,山大文科创新发展要做到“顶天立地”,既要心怀“国之大者”,与时代同频共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又要立足和扎根学校现有传统优势学科、一流学术基点和新兴前沿研究领域,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志鹏围绕任期目标责任书修改完善工作进行说明。王志鹏结合前期论证审核情况,深入分析各单位中层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存在的问题;立足下一步重点任务,提出“坚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急需”“坚持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四项总体要求,并以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例,针对性地提出编写和修改建议;同时介绍了下一阶段中层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完善、审核、签订等工作安排。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以“大学学院治理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学院概况和治理背景、治理策略与建设成效等方面,分享了控制学院“十三五”期间由弱到强、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典型经验,对控制学院“十四五”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奋斗目标进行了介绍。文学院院长杜泽逊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从改革教师聘任工作办法、补齐偏弱学科短板、巩固优势学科方向、做好教师科研和保障服务等方面,分享了中文学科建设在一流学科培植过程中的改革思路和举措。

本次专题培训是推动各教学科研单位科学制定中层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扎实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培训内容聚焦相关领域的国情、省情和校情,全面梳理国家和山东省的战略和政策,深入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着眼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旨在讲清楚各单位如何对标一流、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帮助中层班子尽快提高站位、把握形势、厘清思路、明确任务,切实提高聚焦一流谋划发展、解放思想推动改革的能力,通过高质量的中层班子任期目标合力推动《山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落实落地。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余梦    摄影:王莉莉 赵方方 张云鹏 刘波 张泰松 范庆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