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增两个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11: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大学获批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生物医药数据科学两个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其中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山东大学为全国首个设置该专业的高校。

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专业以李术才院士和教授张庆松为专业带头人,面向国家“交通强国”“制造强国”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深度融合数学、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交通土木工程等专业,宽口径、厚基础、重智能、强实践,建设国家基础设施智能建造研究型人才培养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自主创新、具备跨界发展能力的应用研究型领军人才。

生物医药数据科学专业面向“健康中国”国家发展战略,是国家健康大数据产业战略发展所急需的医理、医工融合新专业,将为以数据密集型医学、数字医学和智能医学为特征的“新医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该专业深度融合数学、软件工程、医学数据学等多领域,培养既具有医、理、工多学科基础,又具有稳固医学数据学专业素养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科专业建设是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一流本科专业是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山东大学大力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先后发布了《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山东大学加快推进本科专业现代化实施方案(2021-2023)》,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自2018年以来持续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智能医学工程、人工智能等15个战略新兴专业,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22年学校将紧紧围绕“四新”“双万”计划,聚焦专业现代化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打造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任立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