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精耕细作!山东大学召开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3: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并对百廿校庆工作进行总结表彰。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樊丽明部署2022年工作。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作百廿校庆工作总结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宣读《关于表彰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通知》。

2021年,山东大学举全校之力精心筹备百廿校庆,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文化校庆、学术校庆、开放校庆”的预期目标,赢得广泛赞誉。校庆工作成效达到预期,回顾了百廿办学历史,展示了百廿发展成就;形成了“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善作善成”的校庆精神,丰富了百廿山大文化内涵;坚定了办学自信,汇聚了事业发展力量;增强了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为表彰先进,不忘百廿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十四五”新征程,学校决定表彰41个校庆工作先进集体、498名校庆工作先进个人。颁奖环节,与会领导为校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

围绕学校工作,樊丽明重点强调了三方面、“六个新”的要求。第一,要坚定自信,总结新成效、把握新起点。2021年,学校全力以赴谋大局、抓大事、迎大考、解难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学校“由大到强”转变迈出新步伐、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新突破。2022年是山东大学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要找准国际坐标、国家坐标、山东坐标、高教坐标、山大坐标这五个坐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第二,要再接再厉,锚定新目标、抓实新任务。2022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31项任务。一是着力彰显党的领导优势。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抓实深化巡视整改,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二是着力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深化综合改革。三是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四是着力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人事人才制度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五是着力增强学术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流学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人文社科振兴。六是着力提升服务社会成效。打造服务山东工作2.0版,完善服务社会工作体系。七是着力强化文化引领。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八是着力提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九是着力强化支撑保障。发挥财务牵引功能,改善支撑保障条件,增进民生福祉,构建大安全格局。第三,要争先进位,落实新要求、展现新气象。要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提供支撑。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这一关键,重点抓好融合发展战略实施,重点抓好一校三地一体发展,重点抓好人事人才制度创新,重点抓好医学体制机制改革。要更加重视精耕细作这一要求,提升规划计划、过程管理、考核评价结果运用的精细化。要更加抓牢思想引领这一先导,抓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树牢协同思维。

樊丽明指出,站在发展的新起点,要深刻认识学校当前面临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以精耕细作增实效,以争先进位求突破,以实干担当促发展,守正创新、精耕细作,不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郭新立表示,在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下,学校已逐步形成昂扬向上、加速赶超、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是要把精耕细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内化为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思维范式、发展方式、工作模式,推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做好聚势谋远的“后半篇文章”。他强调,要深刻认识精耕细作对于进一步巩固“由大到强”发展根基的重要意义、对于进一步激发“由大到强”内生动力的重要作用、对于进一步补齐“由大到强”短板弱项的重要价值。

围绕精耕细作,郭新立重点强调了五方面内容:第一,要精耕细作强思想。要打牢精耕细作的思想基础,营造精耕细作的文化氛围,倡树精耕细作的良好作风,大力推动精耕细作入脑入心入行,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精耕细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第二,要精耕细作强党建。理论武装要进一步走深走实,基层党建要进一步入细入微,正风肃纪要进一步抓常抓长,把精耕细作思维融入学校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党的领导优势持续彰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三,要精耕细作强改革。要系统集成优化改革,协同联动强化改革,聚力攻坚深化改革,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在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精耕细作,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第四,要精耕细作强发展。要着眼未来培养时代新人,立足全局打造一流师资,聚焦关键推进科研创新,围绕急需服务社会发展,牢记嘱托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与时俱进构建开放新局,增强精耕细作的定力和耐心,持之以恒推动各方面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在量的累加提升中推动整体发展质的飞跃。第五,要精耕细作强治理。要不断优化制度体系,精心打造干部队伍,切实守牢安全底线,深入贯彻“五治并举”思路,持续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精耕细作,源源不断地将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势能。

郭新立指出,每一个山大人都是山大历史的见证者、创造者、贡献者,希望每一个学院、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教职医务员工都真正把精耕细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倡导致广大而尽精微、事事精耕细作的风尚,深入落实精进、精细、精准的要求,全面推动思想、党建、改革、发展、治理的精耕细作、提质增效,不断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强校兴国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琪珑强调,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会议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部署要求上来,精耕细作抓实效促发展,争先进位勇担当创佳绩,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并开通线上直播。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教学科研机构有关负责人,百廿校庆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王莉莉 蒋晓涵 张丹丹 刘胜民 赵玉洁 张泰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