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6日 1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6日,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

党委委员27人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的校领导、纪委委员等14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会主持。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郭新立同志代表党委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主旨鲜明、主线清晰、主题突出,全面总结了2021年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亮点和成效,聚焦支撑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着力建设新时代一流干部人才队伍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部署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奏响了精耕细作抓实效、化蓝图为现实的新乐章,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委常委会2021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鼓舞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努力用好“金钥匙”,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聚势谋远、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谋大局、抓大事、迎大考、解难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学校“由大到强”转变迈出新步伐、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新突破。

会议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大力实施干部人才双轮驱动,系统推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举措,努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持续集聚造就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着力打造一支与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有力支撑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领会关于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思想精髓。要深刻把握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的战略考量、时代要求、重点关键,全面引领提升学校干部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强校兴国”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要切实突出政治标准,统筹推进学校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要锻造坚强有力的校领导班子,聚焦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深化巡视整改,持续增强校领导班子、校区及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改革攻坚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建好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一线指挥部”。要打造锐意进取的中层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中层领导班子建设意见,在加强选育管用上出新招实招,多措并举强化班子功能、提升治理能力、激励担当作为、凝聚监督合力,全面建设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中层干部队伍。要塑造担当作为的科级干部队伍,提高战略思维、注重长远规划,加强校院协同、聚力精细管理,进一步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胜任岗位、充满活力的科级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助力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要着力培养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和学术大师,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抓好自主培养,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抓好高端引进,通过设立战略科学家工作室等途径抓好作用发挥。要着力支持培育一大批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推动领军人才数量倍增,加强创新团队培育。要着力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高起点助推人才成长,高水平搭建发展平台,高标准建设人才队伍“蓄水池”。要着力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创新考核评价机制,推进一校三地人事人才一体发展,深入挖掘人力资源潜能,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厚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成长沃土。

会议指出,学校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把握“三新一高”,贯彻“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实施“七大战略”,深入落实“121”行动路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精耕细作,持续争先进位,不断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百尺竿头再登高的追求,精耕细作、真抓实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努力在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新征程中贡献山大力量!

会上,6位党委委员结合《报告》内容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发展站位高远,部署工作切实有力,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支与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有力支撑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引领发展的好报告。各位党委委员还结合自身工作,站在学校发展大局的高度,针对加强学校新时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聚焦建设新时代一流干部人才队伍,提出“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实施干部人才双轮驱动,打造一支与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这是我们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建设道路、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突破、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坚实根基和坚强保证。郭新立就贯彻落实全委会精神、精耕细作推进新时代一流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学深悟透,全面领会新时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思想要义。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敏锐洞察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前瞻布局,坚决扛起人才培养的历史责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支撑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二是把握重点,加快构建新时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格局。要以战略思维把方向、以系统思维定思路、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底线思维防风险,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规律的认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采取务实有效举措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工作。三是加强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要发挥好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委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完善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干部人才工作体系。郭新立强调,要大力营造崇尚精耕细作、践行精耕细作的浓厚氛围,系统推进思想文化、综合改革、事业发展、内部治理等全方位的精耕细作,让精益求精、严谨细致、求真务实成为山大人的风尚,以精耕细作的扎实成效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

校长樊丽明在会议中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持续发力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新方位,面向新目标新任务,两委委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示范作用、带动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全委会会议精神,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更加突出创新发展这一关键,更加重视精耕细作这一要求,更加抓牢思想引领这一先导,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争先进位,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扎实做好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党办校办    作者:赵方方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