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寒假报道(1)| 山大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14: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全面启动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

学校团组织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将“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过好学生能力发展关”“服务国家战略先手棋”有机结合,部署安排寒假社会实践,坚持及早布局,科学谋划,细心准备,完善校院协同安全防控机制,切实要求各团队严格落实学校学生放假、假期管理服务方案。同时,要继续引导青年学生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务实之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提高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围绕“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近就便,避免聚集”和“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结合”的总体安排,学院立项选题分为“望来路、踏新程”“返家乡、振乡村”“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和“劳动青春”岗位实习四个方面,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一校三地50个院系单位团组织的561支队伍参与其中,线下驻地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喜迎二十大,奋斗正当时。山大学子依托自身专业特长,组成一支支小队,线上线下并举,在投身实践中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以奋斗奉献献礼建团百年,用务实行动书写人生华章。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野寻乡”田野调查队与弘汇农机专业合作社展开合作,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经济学院“慧茵”居民养老情况分析调研团关注城市居民养老问题,实地调查研究我国养老行业现状,为中国社会保障和银发产业发展提出青年方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动力加速度”实践调研团赴潍坊市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我国发动机龙头企业发展进程,为我国发动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法学院“崇法尚行”赴鲁湘滇反电信诈骗实践团以专业能力为依托,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增强居民防范意识;文学院黄河之行调研团走近黄河入海口,深入调研黄河流域开发保护现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闻传播学院齐鲁南部山区西营宣传小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史宣传,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贡献青春力量;外国语学院小桔灯志愿团队关注乡村教育,关爱儿童成长,调研中国农村教育分配和农村教育现状;历史文化学院“新乡村、新文化”乡村特色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播路径调研团赴晋鲁豫皖黔五省开展文化资源保护调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冬奥会前期工厂污染治理情况调研团抓住冬奥会契机,关注绿色发展问题,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贡献力量;土建与水利学院“领航者”科创小队与山东省路基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进行分合流区驾驶行为模拟实验,为我国交通事业发展凝聚力量;机械工程学院“燃动青春力量”共青团奋进新篇章调研团聚焦建团百年,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讲好共青团的精彩故事;公共卫生学院HPV疫苗社会群体认知度调研团队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深入了解HPV疫苗接种情况,普及相关卫生知识。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共青团朝气蓬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专项旨在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学生在“说、学、行、做”中体悟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该专项由694名学生组成77支团队,实践地点覆盖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余座城市,各团队以坚定的使命担当和勇立时代潮头的先锋意识,知行并举,深入家乡基层、走进企业社区开展精神宣讲,用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希望小屋”专项立足新时代乡村教育、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任务,共有154名学生组成16支队伍参与其中。他们发动爱心募捐,发起爱心帮扶,探索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的模式,促进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为贫困学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用一颗真挚的心,传递一段奉献的情。

“青鸟计划”岗位实习专项覆盖山东省内16个地市,提供了多样优质的实习实践资源,是吸引优秀学子和人才回鲁干事创业,服务招才引智、汇集智力资源的重要依托。新时代的山大学子响应家乡召唤,积极参与青鸟计划,149名学生组成18支队伍参与其中,积极贡献青春力量,为家乡服务,为青春添彩。

“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公益实践专项活动旨在号召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师生情感交流,厚植尊师文化,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体系。

“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山”鲁喀志愿支教专项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强鲁喀两地青少年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广大山大学子积极贡献山大智慧,644名学生组成76支团队参与其中,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青年力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山大青年学子将在社会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讲真故事、作真奉献,以实际行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开出绚丽之花。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马海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