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班子 新使命 新担当

山东大学举行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培训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17: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要求,1月13日,山东大学举办新任处级领导干部集中上岗培训。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聚焦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主讲第一课,校长樊丽明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与重点任务进行专题授课,有关校领导针对学校相关领域工作作专题辅导。

郭新立围绕“为什么要提高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怎样提高政治能力”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同时也是对全体新任中层领导班子的集体任前谈话。他指出,在领导干部干好工作需要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党员干部加强修养、提高本领、干好工作、应对风险挑战应具备的极端重要的能力。郭新立强调,全体新任处级干部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论述;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上,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樊丽明以“勇担使命、奋楫笃行,全面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为主题进行授课。她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和2021年学校事业蓬勃向上的发展情况,分析了机遇挑战、问题不足和“五期叠加”的特殊发展阶段,详细解读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樊丽明指出,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的任期的四年,正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全面落地实施的四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她要求,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学校新的历史方位,坚定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理解学校建设发展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进工作;要切实提升学习力、谋划力和执行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精心谋划任期目标责任书和重大任务“施工图”,以强烈事业心和高度使命感履职担当,团结带领师生医务员工,奋力书写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以“增强制度意识,深化依法治校,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进行授课。他表示,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治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基础工程。为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中层领导班子共同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充分认识增强制度意识、深化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二要坚持学用结合,全面精准把握落实制度规范的要义;三要深化制度落实,以依法治校推动学校治理提质增效。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聚焦学校安全稳定进行专题讲授。他强调,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安全工作贯穿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将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落实以下四方面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安全任务,实现安全重点领域工作责任全覆盖;加强学习研究,系统掌握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掌握工作规律,切实抓住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同时也是一次集体廉政谈话。报告聚焦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建设,结合党内法规法纪,运用典型违纪案例,对全体参训干部进行廉洁自律教育,敲响警钟。他表示,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解读了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他回顾了上一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介绍了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的六大设计原则和六项责任要求,并对党的建设、三全育人、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改革、安全稳定等五项目标任务,直属独立科研机构、一体发展教学科研机构、一流学科领域目标责任书的编制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强调,中层领导班子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统筹谋划、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有关要求,切实担负起建强学院、建强学科的职责使命。

本次处级干部集中培训是在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工作完成后立即举办的,是全体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履职的“第一课”。培训紧扣新班子特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提高干部政治能力,重点解决“怎么看”的问题;把明责担责作为重点内容,着力提高干部履职能力,重点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把遵章守纪作为基本要求,着力提高干部制度执行力,重点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下一步,组织部(党校)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加强培训调研,针对性安排其他分类分专题培训课程,以满足干部岗位履职和能力提升的需要,同时适时安排分组研讨,通过典型示范和深度交流促进单位间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以高质量的干部培训助推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改革发展。

培训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主持。按照防疫工作要求,本次培训设1个主会场与6个视频分会场,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全体处级干部参加培训。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余梦    摄影:蒋晓涵 赵方方 刘波 赵玉洁 丁璇 张泰松 王有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