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专题思政课讲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15: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12月中下旬,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领导分别深入各联系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精神,为师生医务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专题思政课讲授。

在专题思政课上,校领导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飞跃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强调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校领导结合党史、校史与各联系单位的发展历程,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生动而详尽的解读,激励引导全体山大人坚定不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书记郭新立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为学校师生医务员工作专题宣讲暨专题思政课讲授。他围绕“《决议》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创造”“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等三个方面,从党的百年历史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个维度,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图表,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和阐释。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七大战略”,认真落实“121”行动路径,扎实推进强力蓄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道路,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长樊丽明在兴隆山校区为师生代表作专题辅导报告。她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议》,提纲挈领、条分缕析地向师生讲述了《决议》的深刻内涵、创新观点、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对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努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新要求。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学习领会《决议》为大纲,学出情感、学出自信、学出力量,增强时代紧迫感,紧跟国家战略脚步,在学习与实践中掌握知识、激发潜能,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入把握新时代办学规律,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来到化学院,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将全会精神与学院发展重点方向紧密结合,围绕“七大战略”内涵,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谋划了“强院兴校”新的发展蓝图。王琪珑强调,全院师生要在全会精神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学科、学院所处历史方位,紧跟国家战略脚步,增强时代紧迫感,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支撑服务保障水平,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学术创造力持续提升,在创新与融合发展中强院兴校,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成员作宣讲。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结合会议精神与山大历史,张永兵对青年同学提出期待:增强时代紧迫感,紧跟国家战略脚步,在学习与实践中增长才干、激发潜能,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担当精神、树立崇实品格、提升创新素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韩圣浩来到国际教育学院,为国汉中20班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和教师代表带来专题思政课。他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与山东大学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路径,向在场师生揭示了山东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贤的使命担当。韩圣浩期待同学们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在国际中文教育新时代发展中勇立潮头。

副校长芦延华来到软件学院,面向本科生党员与2018级人工智能班作宣讲。他表示,《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广大师生要深刻领会,读懂、读透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精神密码。芦延华进一步谈到,“十四五”时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之以恒深化整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道路,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面向学生爱心协会作宣讲。他通过以历史自觉回应时代之问、以初心使命彰显历史责任、以历史自信赢得更大荣光三个视角解读了如何在党的历史决议的指引下,更好地凝聚全党共识,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指引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他鼓励广大师生医务员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关心了解“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学习和工作中奋发图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副校长刘建亚为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本科生讲授了全会精神专题思政课。他紧紧围绕《决议》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通过深入阐释“以历史自觉回应时代之问”“以初心使命彰显历史责任”“以历史自信赢得更大荣光”等方面内容,全面解读了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在互动交流中,刘建亚希望同学们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做好人生长远规划,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副校长李术才走进化学与化工学院21级基地班、21级强基班,通过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及基建行业飞速发展的生动案例,重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伟大进程与历史成就,希望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他还结合“大学生如何迎接人生挑战”这一话题,希望同学们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灯塔航标,指引自己勇往直前;二是要锻炼顽强的毅力品质,勇于面对挫折与挑战,通过不断读书提高本领,通过坚持锻炼强健体质;三是要涵养家国情怀,努力将个人成长的“小我”融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为社会多作贡献。

党委副书记王君松来到文学院,为2019级闻一多班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专题报告。他从国家和学校两个维度,结合校史与闻一多班发展历程,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决议》精神,勉励同学们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尽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王君松表示,山东大学承担着大量国家级科研项目,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和整理作出了突出贡献,期待青年中文学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上继续薪火相传、再创佳绩。

党委副书记陈宏伟来到物理学院,为2021级王淦昌国家物理学基地班学生讲授思政课。他表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呼唤中国共产党人在新赶考之路上继续践行初心、担承新的历史使命,《决议》必将更好地凝聚全党共识,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指引共产党人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进程,结合山大物理系与光学系历史,陈宏伟勉励同学们紧跟国家战略脚步,将自身的发展融入时代潮流,在学习和实践中掌握知识,努力成长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吴臻来到化学与化工学院,参加硕士第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作宣讲。吴臻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意义讲起,落脚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实践要求,并期待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增强时代紧迫感,紧跟国家脚步,在学习与实践中增长才干、激发潜能,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担当精神,树立崇实品格,提升创新素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为2019、2020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生带来专题思政课。借助身边的山大故事,易凡向同学们展示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高等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山东大学取得的长足进步、齐鲁医学取得的持续发展,使在场同学深切感受到山东大学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易凡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齐鲁医学人,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面向校区党员干部,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他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会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学校、校区、单位的实际,注重学用结合,做好转化文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校区事业发展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来到新闻传播学院,为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讲授思政课。他表示,《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成为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和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他谈到,山东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的众多优秀学子,以坚毅身躯、顽强斗志为革命和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鼓励新闻传播学院全体青年党员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更加坚定的话语力量,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校长助理邢占军来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为2020级社会学一班全体同学讲授思政课。他表示,《决议》中提出的“十个坚持”是对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的集中概括,明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读懂、读透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精神密码。邢占军回顾了历代山大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感人事迹,并对新征程下学校各项政策部署作了进一步解读,鼓励同学们保持昂扬姿态,增强历史使命感,为山大强校兴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长助理朱德建面向学生安管会全体成员作会议精神宣讲。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开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他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以及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任务作进一步阐述,并嘱咐同学们,要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养分,锤炼本领,勇担大任,根据自己社团的特长,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以“读懂六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核心要义”为题,面向青岛校区各单位机关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校区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孔令栋表示,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解决学校和校区发展难题,把学校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谱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为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2班全体同学作专题报告,从“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成功学教科书”的观点讲起,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管理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伟大执政党的原因,并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期间,他结合MBA的教学特点和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案例中学习管理以及历史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课之余多读书,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丰富自己历史、哲学等方面的知识。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理想信念,山东大学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全体山大人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坚守“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宣传部 各相关单位    作者:杜妍 张丹丹    摄影:甘传昀 秦深 各相关单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