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6:00 点击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我们即将告别难忘的2021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2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山东大学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制定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加快培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探路者和先行者,回答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时代课题。

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有力的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领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接受中央巡视“政治体检”,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愈发彰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立德树人战略地位全面夯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一些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进一步迸发,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成功举办120周年校庆,回顾办学历史、展示办学成就、赓续办学传统,打造文化校庆、学术校庆、开放校庆,进一步激发作为山大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传承“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强化“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责任担当,汇聚起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我们深入总结“十三五”和“双一流”建设的显著成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扣“三新一高”,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启“双一流”新一轮建设,对未来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任务举措作出了顶层设计、描绘了远景蓝图,指引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续写辉煌。

这一年,我们担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教材建设与队伍建设同步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展现新作为,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学术榜样、自强之星、体育健将。我们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顶尖和领军人才引进实现突破,2人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入选长江学者、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人数创历史新高,国家四青人才和博士后规模质量跃升式发展。我们夯实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谋划实施“学科融合创新计划”,重点布局12个一流学科领域,新增七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58个,引领全国新文科建设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扎实推进。我们坚持国家需求导向,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竞争性科研经费到账达23亿元,亿元级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转化均实现零的突破,10项课题获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项目立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再添新成果,太空、海底、隧道,都留下了山大人奋斗的印迹。我们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制定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深化与省内多个地市、省外重点省市的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产教融合务求实效,对口支援确保质量,服务社会“山大系”品牌愈来愈响亮。

老师们、同学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学校前行的每一步,也都与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紧密相连。2022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开启新的甲子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行程万里,初心如一,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百尺竿头再登高的追求,持续提升对卓越人才的培养力、对国家战略的支撑力、对优秀文化的引领力、对全球教育的影响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大家新年快乐!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2021年12月31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