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一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暨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第一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同期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陈昌盛,中山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参加活动。

樊丽明表示,联盟是来自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领域的学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共同体,将以国家预算治理研究交流为主要任务,希望联盟单位和专家加强协同、共同努力,聚焦预算法治、预算共治、预算善治问题,为提升国家预算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国家预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作出贡献。

何成军在书面发言中,肯定了举办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成立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的意义,从政府预算重要职能、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预算改革实践、预算法律制度修改完善和预算改革举措出台等四个方面,谈了对预算治理的认识。

马骏、马海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大旗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上海大学总会计师苟燕楠等在发言中分享了对国家预算治理的研究体会。一致表示,将全力协同做好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工作,为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财政学科在公共品多元供给、预算监督体系、地方财政、反贫困、税制改革等方向的研究特色。

联盟成立仪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章程》,并选举产生由樊丽明任理事长、马骏等12人任副理事长、石绍宾任秘书长、48人组成常务理事的首届联盟组织机构。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汤玉刚主持。陈昌盛研究员作了题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报告,结合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指出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意义和政策选择,重点解读了数字经济背景下财税治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张斌作了题为“减费降税与政府收入结构优化”的报告,从短期与长期两个维度对减税降费进行了理论界定,梳理分析了2009年以来的减税降费政策变迁,他提出了完善税制改革、建设智慧税务、优化政府收入结构、改革全口径预算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建议。石绍宾教授代表研究团队作了题为“我国地方人大预算监督评价:理论、指标及应用”的报告,以系统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为原则,将预算监督能力、预算监督行为和预算监督效能纳入理论框架,设计了地方人大预算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了实证分析,为准确地评价地方人大预算监督发展水平,推进地方人大预算监督实践进程提供了参考。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姜爱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政府预算审计监督:理论与实践”的报告,梳理了政府预算审计监督的范畴界定、理论基础、变迁逻辑,并从加强政府预算审计法律法规建设、完善政府预算审计监督管理体制、健全政府预算审计监督问责机制等方面谈了中国政府预算审计监督未来改进方向。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作了题为“人大预算绩效监督的若干问题思考”的报告,介绍了预算绩效管理的时代背景,解读了以美国、日本等为代表的“总分式”立法模式和以英国、新西兰等为代表的“分总式”立法模式,建议构建起以人大为主体的多元绩效监督格局,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监督的中国模式。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是由高等院校和相关单位的学者自愿组织而成,是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国家预算治理研究交流合作组织,旨在推动国家预算治理领域的学者交流、学术研究、资源共享、资政育人,服务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第一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暨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共同主办。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晓丹 鞠镇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