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回望 | 2021,我们的难忘瞬间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14: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时光匆匆,我们即将与2021年告别。这一年,我们为梦想拼搏,创造无限可能;我们为爱坚守,传递希望;我们奋斗在平凡的每一天,共同铸就不平凡的一年。不平凡的2021,有哪些瞬间让你难以忘怀?让我们一起走进镜头,回望属于山大的难忘瞬间。

①:1月7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在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es of glucocorticoid-bound adhesion receptor GPR97-Go complex”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鉴定并解析了糖皮质激素与其膜受体GPR97结合的复合物电镜结构,这也是世界上首次解析的黏附类GPCR在配体激活情况下与G蛋白形成复合物的电镜结构。

②: 2月10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于晓教授团队、孙金鹏教授团队与其他高校团队通力合作,在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Ligand recognition and allosteric regulation of DRD1-Gs signaling complexes”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解析了多巴胺受体DRD1-Gs复合物结构,解释了DRD1配体识别、别构调节及与G蛋白偶联的分子机制。

③:11月25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院士团队的临床研究成果“胚胎植入前非整倍体遗传学检测(PGT-A,第三代试管婴儿)对累积活产率的影响”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以论著发表,该研究明确了PGT-A并不适用于预后良好、非高龄且无遗传学指征的不孕症患者,是辅助生殖遗传学领域的新突破,为规范PGT-A临床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

①:1月14日上午,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王子铭在齐鲁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大学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②:3月9日上午,药学院研究生曾庆恺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大学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③:4月21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张木子(现为文化遗产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在齐鲁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大学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4月17日,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逄驰荣获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光学奖”,这是山东大学连续三年获得该奖项。

①苯基硅橡胶——空间站的“生命线”

②光纤测量系统——核心舱健康监测专家

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一飞冲天,成功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山东大学承担了航天密封件关键材料、空间站核心舱健康监测等重要任务,为航天器顺利升空有效运行贡献了山大智慧。

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传健教授课题组研制的苯基硅橡胶材料成功应用于天和核心舱结构与机构等各类数千件密封件制造。

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姜明顺教授团队与有关单位联合研制的相关测量系统,是空间站核心舱健康监测专家系统的关键设备。

5月9日,在《文史哲》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对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圆满成功。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行星科学团队的李勃副教授、张江老师和研究生建立了我国首个火星尘暴数据库,为“天问一号”成功着陆提供决策依据,有力保障了“天问一号”的成功着陆。(图为团队成员李勃、张江和研究生王奕在着陆前处理“天问一号”中分相机数据)

6月16日上午,在距离山东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120天之际,学校在一校三地举办倒计时活动,启用校庆倒计时牌,发行纪念封和专属明信片,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发出校庆邀约。

6月17日,历时5年,我国华南地区最长的钻爆法海底隧道——厦门海沧隧道通车。在海沧海底隧道工程建设中,山东大学岩土中心李术才院士团队参与了多项技术攻关,为工程的安全建设和顺利贯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6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快闪活动在2021届本科毕业生典礼中上演,快闪歌曲《再见》瞬间触动了毕业生们的泪点,引起大家心灵的共鸣,3000余名毕业生共同唱响“山大,我爱你!”。

6月23日至25日,山东大学为毕业生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16278份免费毕业餐,以母校的味道欢送山大学子们,让即将踏出校门的毕业生们深深体会到母校的温暖。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为党龄达到50年的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党首次颁发此类纪念章,全校共有757名老党员获此殊荣,鲜红的纪念章见证着老党员的无悔初心。

6月2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全国“两优一先”的表彰,在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他是驻鲁高校的唯一代表。

7月1日上午8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在报告厅、在教室、在宿舍、在工程现场……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①:7月8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爱思唯尔与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创办的山东大学第一本微生物领域期刊Engineering Microbiology(《工程微生物学(英文)》)正式上线。

②:7月23日,山东大学联合科爱(KeAi)出版社合作创办的开放获取英文期刊ChemPhysMater《化学•物理•材料》正式上线。

③:9月17日,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与威科(Wolters Kluwer)集团合作出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承办的开放获取期刊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急危重症医学(英文)》)第一期正式上线。

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罕见极端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山东大学第一时间为受灾学子发放应急救助金,并为每位同学发送短信,表示学校与大家风雨同舟,是大家坚实的后盾。

①:8月19日,在云南瑞丽市中医傣医医院,国家医疗救治组成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血液肿瘤病区主任孙念政在开展新冠肺炎病人救治工作中,亲切地与一名缅甸籍男孩患者交流,她问小孩儿几岁,小孩儿认真地伸出三个手指头。

②:11月8日,在甘肃兰州重离子医院,国家医疗救治组成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血液肿瘤病区主任孙念政在开展救治工作中,三个新冠肺炎孩童患者得知救治组成员即将撤离时,一定要和她合影留念。

③:11月4日,在日照市新冠定点医院莒县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的山大二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张水红,进入确诊病例CT检查室,现场督导院感防控工作。

8月28日,“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竞赛决赛落下帷幕,山东大学代表队获得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荣获“力诺瑞特节能创新专项奖”金奖1项,铜奖2项。总成绩荣获全国第一,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创学校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作为本届大赛承办方,山东大学获全国竞赛委员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图为特等奖作品)

9月6日,山东大学1.9万多名新同学陆续来校报到,开启这场与百廿山大的初相遇。

9月8日,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包括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在内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他们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9月10日,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山东大学举行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9月19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山东大学2018级本科生季新杰以3分47秒05的优异成绩斩获冠军,为山东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全运会第28金。

大学从军训开始,9月的操场上,一排排“军装绿”挺拔坚定,2021级新生在军训的锤炼下,向着太阳的方向,茁壮成长。

9月30日,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河南确山县老臧庄小学给同学们上趣味科学小实验课,利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steam项目资源包,给学生讲解山地科学知识;教四年级同学唱《山东大学校歌》,准备一起给山大120岁生日录制庆生视频,“学无止境,不畏攀登……”悠扬的旋律像一颗颗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指引他们努力拼搏,追求真理。

10月14日,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同日,国家文物局与山东大学签署《国家文物局—山东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东大学签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大学合作加强山东文化遗产保护框架协议》。

10月15日,校庆倒计时牌定格在零时零分零秒,我们迎来了山东大学120岁生日,校园里,喷泉奔涌,彩旗招展,繁花似锦。

10月15日,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举行,大会现场举行了教育部、山东省继续重点共建山东大学启动仪式。会场内,嘉宾云集,一片山大红的海洋,喜悦、幸福、热切,在山大人心中酝酿和传递,所有参会人员都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10月15日晚,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音乐舞蹈晚会《为国育贤》举行,美轮美奂的表演,带领大家领略山大“图强而生”“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强校兴国”的伟大发展历程,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11月7日,一场飘飘扬扬的大雪让校园一片银装素裹,大雪在装点校园的同时,也为师生医务员工的交通、出行带来了不便,学校教职工、学生等加入扫雪、除雪的劳动中,他们的身影,成为纷纷大雪中的靓丽风景。

11月17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收到了一封署名为“山大学子”的感谢信,信中对学校开展的各项学生资助工作表示感谢,这封暖暖的信满载着学子与学校的深厚情谊。

11月19日,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标志着其成为继山大地纬后“山大校企系”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

11月24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到山东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师生开展互动交流。

11月28日上午11时18分,历经9年建设的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左线胜利贯通。在跃龙门隧道工程建设中,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带领的团队扎根工地,攻坚克难,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工程的安全建设和顺利贯通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12月7日至8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赴河南省确山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研期间,樊丽明看望了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同学们激动地与校长拥抱,体会学校给予的温暖与关爱。

12月7日,“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在央视首播,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薛冰当选“最美高校辅导员”。

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名单,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浦文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12月10日,宝钢教育基金会公布202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宝钢教育奖)评选结果,山东大学10位师生获得奖励。其中,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7级本科生陈润泽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山东大学本科生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实现“四连冠”。

12月16日、17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分别为学校师生医务员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全面阐释全会精神,鼓励全校上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12月25日清晨,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文灿在前往实验室的路上发现有一位倒地不起的老大爷,他几乎没有犹豫,即刻调动起脑海中的急救知识,迅速上前检查了倒地者的情况,初步判断该男子为心脏骤停,他跪在地上进行了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做了三个循环之后,120急救人员推着平车过来,众人合力将倒地男子转移到了救护车上,120立刻送往了医院。

12月27日,山东大学举行2021年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表彰2021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自强之星、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代表和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十佳团支部等优秀学生个人和集体代表,激励全体山大学子弘扬榜样精神,传承山大基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2021,我们有喜悦、有骄傲、有感动、有温暖……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22,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继续奋斗,共同续写美好。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赵方方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