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率团访问山东大学

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10: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1日,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率团访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会见潘绮瑞大使一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业宝、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等一同到访,并共同为“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揭牌。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主持揭牌仪式并出席相关活动。

樊丽明代表山东大学对潘绮瑞大使首次到访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和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并回顾了山东大学与以色列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历史。她指出,山东大学作为中以7+7研究型大学联盟创始成员,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巴伊兰大学等多所高校在文理医工各个领域都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师生交流活跃,高水平研究成果丰硕,特别是在物理、计算机、生物医药等领域承担了中以两国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也形成了以犹太研究为突出特色的多个高端研究平台。本次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在山东大学揭牌,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山东大学对以色列研究优势,更好地服务山东,推动中以两国文化交流、教育和科技合作。明年是中以两国建交30周年,山东大学希望以大使来访为契机,在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继续深化与以色列各界在科学研究、文明互鉴、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合作。

潘绮瑞大使对山东大学与以色列高校的合作表示赞赏。她认为以色列高校和山东大学在学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具有扎实的合作基础,也在高端人才培养、生物医药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她表示,使馆将继续支持以色列高校与山东大学的合作,积极牵线搭桥,拓宽合作领域,密切中以两国学生、学者交流,推动双边高校取得更多成果。

会见后,潘绮瑞大使一行参观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和山东大学博物馆。

在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与潘绮瑞大使交流了山东大学犹太教、哲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特色,并重点介绍了学院近年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依托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与以色列高校开展的全面合作。潘绮瑞大使表示,将为研究中心就以色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相关研究提供相应资源支持,并鼓励学者拓宽研究视角,加强对以色列现实问题的研究。

在山东大学博物馆,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状况,特别是与特拉维夫大学、希伯来大学、海法大学等多所以色列高校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在联合考古发掘、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成果。潘绮瑞大使对山东大学博物馆中师生考古发掘文物占比超九成表示震撼,她高度评价了山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合作研究促进学科发展的模式,希望高校在推动多文化理解和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人文社科研究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2020年12月,在山东省委外办和教育厅的支持指导下,山东大学申报的“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获批培育。一年来,中心发挥以色列研究特色与优势,更加关注以色列现实问题研究和中以两国在教育制度、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对比研究,依托与特拉维夫大学、希伯来大学等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山东省与以色列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目前培育期满,“山东省与以色列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供稿单位:国际部(港澳台办)    作者:张佳琦 王岩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