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郭新立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13: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6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结合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学习体会,为学校师生医务员工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暨专题思政课讲授。

郭新立围绕“《决议》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创造”“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等三个方面,从党的百年历史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个维度,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图表,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和阐释。

郭新立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会通过的《决议》。郭新立表示,《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郭新立从“夺取新民主主义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切入,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进程和成就,同时结合不同时期学校发展史上的鲜活事例、具体数据,展现了山东大学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担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行动自觉。

郭新立深入分析了《决议》提出“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历史渊源和时代需要,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他深刻阐释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认识和理解,系统解读了党的百年奋斗具有的深刻而多重的历史意义。郭新立表示,《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把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集中概括为“十个坚持”,我们要深刻领会、倍加珍惜,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坚决扛起“强校兴国”时代使命。

郭新立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贯彻“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实施“七大战略”,认真落实“121”行动路径,扎实推进强力蓄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道路,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郭新立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及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之以恒深化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此次宣讲报告系统全面、内容丰富、深刻透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对于学校师生医务员工更好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体山大人要切实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启发思想、启迪智慧、鼓舞精神,坚守“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

宣讲会在威海校区设主会场,中心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副校长韩圣浩、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校长助理朱德建等出席报告会,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师生医务员工代表等聆听宣讲报告。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宣传部 青岛校区 齐鲁医学院    作者:傅振国    摄影:刘波 张丹丹 丁璇 张泰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