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召开会议谋划“十四五”时期实验室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7日 08: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6日,山东大学举行2020-2021年实验室工作会,总结学校“十三五”以来实验室工作成效与经验,谋划“十四五”期间实验室工作方向与重点,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芦延华作了题为“蓄势谋远 提质增效 开创实验室工作新局面”的报告,对“十三五”以来的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从五个重点方面规划“十四五”时期工作:深度“谋划”,构建高质量实验室体系;着力“提升”,加快实验室工作转型;深化“改革”,重塑管理体制机制;突出“绩效”,全面提高实验室综合效益;聚焦“智慧”,赋能实验室现代化发展。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刘丕平对2021年出台实验室制度进行了要点解读,并对实验室“6S”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剑峰、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相宜、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建群、药学院党委书记王秋生分别作了题为“打造一流实践创新平台助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 立足创新人才培养打造高水平校企联合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一流考古实验室平台 培养顶尖考古学人才”“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管理机制探索”“以标准化管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质量”的报告,从公共实验实训平台建设、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建设、教研融合育人平台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建设以及实验室“6S”标准化管理等方面交流发言,进行了经验分享。

樊丽明总结讲话中指出,实验室工作面临“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蓝图展开三大新形势,承担着支撑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一流学科建设三大新任务。她对推动新时期实验室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着力提升新时期实验室工作的育人成效,牢记总书记嘱托,做优秀的教育者;增强实验室智育功能,支持学生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切实以高水平实验活动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突出实验室德育功能,引导教师与学生秉承科学精神,树立良好学术道德;发挥实验室劳育功能,培养师生的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和劳动素养。第二,要持续深化新时期实验室工作的改革创新,立足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需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手段方法。第三,要积极推进新时期实验室工作的协同配合,加强学科规划、科研管理、教育教学与实验室工作的协同配合。

副校长易凡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总结实验室建设成效和不足,谋划单位“十四五”时期工作,携手奋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推动实验室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会上还举行了山东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仪式及实验室安全督导员聘任仪式。

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校长助理邢占军,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成员、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成员,实验室建设专家组长、实验室安全督导员,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负责人,2020年实验室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全体资产管理员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资实部 宣传部    作者:谭潇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