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陈子江院士团队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临床研究重大成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07: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院士团队的又一项临床研究成果“胚胎植入前非整倍体遗传学检测(PGT-A,第三代试管婴儿)对累积活产率的影响(Live birth with or without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y)”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 91.246)以论著发表,陈子江院士为独立通讯作者,山东大学颜军昊、秦莹莹、赵涵以及来自国内其他单位的孙贇、龚斐、李蓉、孙晓溪、凌秀凤、李红为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该研究是一项由山东大学牵头,国内外16个单位参与的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其他参与单位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上海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苏州市立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和耶鲁大学,研究历时5年完成。针对目前国际上PGT-A临床应用指征的争议,研究者设计了RCT研究,入组的患者在国内14个研究中心开展,共纳入1212名小于38岁的行体外受精(IVF)助孕的不孕症患者,比较了IVF和PGT-A的累积活产率,发现传统形态学评估后IVF的累积活产率不低于行PGT-A的累积活产率(81.8% vs 77.2%;具有非劣效性P<0.001),明确了PGT-A并不适用于预后良好、非高龄且无遗传学指征的患者。

虽然PGT-A这项价格不菲且有创的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被普遍应用,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同期特别配发的Sounding Board评论指出,近30年来国际上尚无设计合理的研究令人信服地证实PGT-A的有效性,包括在累积活产率方面,现有证据并不足以支持在常规的临床实践中应用PGT-A。评论呼吁:“创新必须负责任,我们要对有潜在风险的新型辅助生殖技术进行仔细研究。”陈子江院士团队的最新试验结果明确了PGT-A的适用范围,是辅助生殖遗传学领域的新突破,为规范其临床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

陈子江院士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提高生殖健康与防治出生缺陷的研究,获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多次发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Lancet、NatureCell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该项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ejm.org/doi/pdf/10.1056/NEJMoa2103613?listPDF=true


【供稿单位:山大生殖    作者:王建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