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08: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 11月15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作了辅导报告,他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战略需求和价值定位,着力之点和目的要求等层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刻解读。他谈到,《决议》是一份集历史决议、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深刻而鲜明地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和未来之问。他认为,党百年奋斗的创造性实践涉及七个方面的内容,即民族复兴这一主题、“两个始终”的主线、四个发展阶段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四个伟大创造、五大历史贡献、“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他提出,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始终站在人民群众最中间,是“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核心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一切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所在,是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先进性”“战斗性”“代表性”的集中体现。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下一步,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尤其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确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地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切实从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之指导推动“双一流”建设,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郭新立在总结时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创造了一份彪炳史册的成就,凝结了一种生辉闪耀的智慧,竖起了一面赓续创新的旗帜,宣誓了一个昂扬阔步的未来,坚守了一份牢记使命的初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要用好一把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要继续坚持一个共识,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山大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让这把“金钥匙”在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发挥更为巨大的效力。要守望一份为国育贤的初心,站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新起点,我们要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启发思想、启迪智慧、鼓舞精神,坚守初心使命,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加快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要徐图一个旭日东升的未来,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坚守“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自信,把学校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继往开来谱写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一要广泛组织学习宣传。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周密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指导,实现全覆盖学习。要把全会精神作为教育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宣讲全会精神。要统筹用好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全面生动地宣传报道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情况。二要深化研究阐释。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持续作出贡献。要广泛组织人文社科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开展系统研究和学术攻关,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举办各类人文社科研讨会、座谈会、论坛等,对全会精神进行研讨、解读和阐释。三要做好结合文章。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合,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坚持人民至上,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要与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攻坚、持续发力,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与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自觉运用“十个坚持”宝贵经验,牢牢抓住“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梦冬 刘金帅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