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入选教育部高端国际人才培养计划——“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入选院校名单,山东大学与日本长崎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老挝国立大学联合申报的“亚洲高校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领域全球领导者项目”成功入选,项目建设期为5年。

“亚洲校园”(Campus 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生集体行动交流计划”,是为落实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共识,促进三国优秀学生深度交流,深化三国高校务实合作,由中日韩三国政府于2012年开始联合组织实施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迄今已成功执行两期,2021年7月启动第三期项目遴选工作。

山东大学于2016年获批第二期“亚洲校园”计划,名称为“中日韩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顶级工程师项目”,由土建与水利学院、齐鲁交通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主组织,国际事务部、研究生院等部门协同配合实施。五年间,山东大学与长崎大学、成均馆大学聚焦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全面建成全英文硕士双学位项目、学期交换项目和短期科研交流项目等三类项目,开展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实践,实现了核心学分整体对接,课程、科研和实习无缝衔接,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双学位学生培养方案和制度体系。自2018年至2020年,中日韩三方互派学生216人,其中工科硕士双学位学生22人。此外,项目实现放大效应,2019年,山东大学与长崎大学签署博士双学位协议,并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项目也催生了一批高端国际化课程,吸引尼泊尔、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学生来校攻读学位或交流学习;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使项目各方加速启动筹建土木工程灾害防控国际联合实验室。

为积极申报“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经过近半年筹备,学校在完善第二期项目内容基础上,积极探索将项目拓展至东盟国家,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老挝国立大学达成共识,实现五国高校联合申报。下一步,各方将优势互补,重点合作开发和完善国际化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努力构建一套可推广至东盟国家的教育体系。同时,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需求,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为目标,共建基础设施灾害防控领域国际联合实验室,培养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领域全球领导者。

相关链接

教育部关于公布“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入选结果的通知


【供稿单位:国际部(港澳台办)    作者:张佳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博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