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新提任处级干部廉洁自律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8日 11: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4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为学校新提任处级干部作了题为“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专题报告。

报告以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指出山大人应牢记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嘱托,充分体会、认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精神实质。报告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是通过中国革命的实践斗争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组织原则,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必须要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首先也是最核心的是要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在工作中加强和落实好党的全面领导的前提和基础。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个层面,是高校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办学治校的实践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正确性的有力证明。同时,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领导责任,要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要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学校援鄂抗疫精神就是新时代的山大精神,彰显了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和全体山大人的使命担当。

陈向阳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着力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对新提任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着力提高“政治三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善于思考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问题,要善于从一般事物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提升政治领悟力,关键是对中央的精神和要求要学深、吃透、融会贯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时刻把握“国之大者”。增强政治执行力,关键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向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明确政治底线,强化责任担当。

陈向阳强调,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深化对法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的理解,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深刻理解监督工作的全覆盖,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聚焦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建设,结合有关案例的警示作用,戒骄戒躁,提升警惕和自觉。陈向阳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要有担当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职尽责,有困难要带头顶上去,有利益要首先考虑群众需求,在履职尽责中把自己所在单位建设成为风气好、协同好、组织力强的坚强战斗集体。要自律为先,防微杜渐,祸患起于忽微,不能心存侥幸。有的同志因为警惕不高,自律意识缺乏,在貌似很小实则性质严重的事情上栽了跟头,后悔不及,值得大家引以为戒。

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曲明军主持报告会。他表示,报告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尤其在知底线、懂规矩、守纪律方面为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参训学员深入学习领会,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随后,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作了安排。

本次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是晋升领导干部的任职培训,与学校当前正在开展的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相统筹。培训将结合新提任干部成长需求,围绕政治能力提升、立德树人、安全稳定、舆情处置、大学治理等环节,开展坚定政治信仰、净化政治生态、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培训。

报告会在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2020年10月以来,全校新提任处级干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等参加报告会。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陈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