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8: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樊丽明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第104次会议,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第一阶段,樊丽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重要贺信精神。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考古学专业教师代表方辉教授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新时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殷切期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是落实文化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的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作为考古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抓住机遇,落实学校与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旅厅签署的共建协议,乘势而上,努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考古学科发展的充分认可和高度重视,是推动中国考古事业不断繁荣进步的行动指南。下一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需求,发挥山大文史见长优势,打造山大学派、尤其是山大考古学派,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樊丽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阐述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时代价值、发展目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是新时代考古学科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发展新时代中国考古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下一步,要将学习贺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之作为推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和加强高等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历史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跨越基础的学科思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叙事框架中,在历史深度、时代广度和内涵厚度的统一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历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第二,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大力培育造就“山大学派”。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深入落实文化引领战略和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包括考古学科在内的所有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育造就“山大学派”,深入探究中华文明,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创造新辉煌。第三,要全方位落实,把考古和历史工作提升到新高度。要在实现学校文史复兴的全局工作中,从明确目标方向、抓好重点工程、夯实发展基础、实现创新引领四个方面发力,促进考古和历史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阶段,樊丽明传达了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获奖代表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高成江教授谈了体会收获。杜泽逊教授结合自身编写教材的经验,谈了研究生教材编写的心得体会,并指出,重大项目产生重大学术成果,重大学术成果支撑精品教材,要优化评价机制,高度重视教材建设。高成江教授表示,接下来将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科学导向、坚持传承创新,结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革新,推动学院教材建设能力、立德树人水平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表示要更加深刻认识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切实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全面推进教材建设与管理,增强教材育人功能,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樊丽明在总结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对教材建设与管理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形成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下一步,要充分认识教材建设与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做好教材建设规划,加强教材管理,优化教材建设的政策支持,组织高水平教师团队参与教材建设,潜心研究,打造精品,在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中作出山大贡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朱蕾 刘金帅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