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十七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0日 14: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9日,山东大学第十七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济南举办。本次论坛以“为国育贤,协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主题,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主论坛并致辞,副校长吴臻主持论坛。

致辞中,樊丽明回顾了学校“文化校庆 学术校庆 开放校庆”的精彩瞬间,并以“聚势谋远 共育英才”为主题,从“百廿学府、浩然育贤”“一流建设成效彰显”“融合创新、共育新人”三方面,跟与会人员分享交流了山东大学的历史、现在和与中学合作发展的未来。

樊丽明用“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实力雄厚、追求卓越”四个关键词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她谈到,经过“双一流”一期建设,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能力达到了新高度;实施学科现代化工程,学科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队伍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实施学术兴校战略,科学研究取得了新突破;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社会作出了新贡献;打造人文社科山大学派,文化引领彰显了新担当;着力推进开放办学,国际合作开创了新局面。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樊丽明从“坚持‘四个面向’,培育时代新人”“积极应对高考招生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强化中大学交流合作,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三个方面分享了进一步加强大学与中学教育的衔接与融合、联手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的想法和体会。她指出,一流生源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高质量的生源是每一所大学努力追求的目标,大学和中学都需要更早地发现更适合培养目标的生源。希望通过名师报告、前沿讲座、学术指导、专业体验、创新实践、师资培训等提供学术资源服务或试办融合实验班等方式,对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大学可以早介入、早培养,为此,中学要早发现、早引导,以共同引育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共同目标。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崔立真围绕山东大学如何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培养模式、一流师资、一流教学、三跨四经历、升学就业等方面介绍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韶兴、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分别介绍了学校社会科学、化学、信息科学和医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区副校长范海沛以普高融合为中心,从完善机制、打造课程模块、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和走进大学主题研学活动等着重介绍了省实验中学近年来在积极与大学合作,联手共育人才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8级化学取向本科生杜文潇以“崇实泰山,悦向未来”为题,从学生视角给大家分享了个人在泰山学堂拔尖人才培养“1+N”模式下的成长经历,表达了自己将用所学致力于攻坚国家卡脖子难题、回应钱学森之问的信心和决心。

论坛公布了42所获得“山东大学2021年本科生源贡献奖”和28所获得“山东大学2021年优秀本科新生培育奖”的获奖中学名单,吴臻为获奖中学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论坛还进行了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授牌仪式,山东临邑第一中学、山东省齐河县第一中学、山东省费县第一中学、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济宁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等中学代表与山东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下午,来自全国重点中学的校长、教学负责人与山东大学部分学院教学院长、教育拓展负责人针对新高考改革选考科目、高考志愿填报、综合评价招生、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此外,论坛还进行了山东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就展和优秀学子成果路演。

本次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采用现场参会和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中国教育在线、山东大学本科招办视频号和微博等平台同步直播数据显示,观看人数9.7万余人,观看总次数达32万,点赞数13.2万,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本科招办    作者:宋沁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