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知名民营企业家走进山东大学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17: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7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和山东大学联合主办的“厚植爱国情,奋进新时代——知名民营企业家走进山东大学”活动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全国工商联宣教部部长王尚康,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山东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以及知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百廿山大始终坚守“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初心,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神实质,以“服务山东战略”为牵引,全力打造服务社会“山大系”品牌,持续深化校企合作,积极融汇发展合力,加快推进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服务健康中国、文化强国、交通强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山大贡献。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其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全面、科学、高质量发展。此次知名民营企业家进校园活动,正是学校深化与民营企业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有益尝试。从人才培养角度,青年学生可以从企业家分享个人经历、企业发展当中看到榜样的力量,这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从科学研究角度,学校科研的源头不在实验室,而在企业、在现场,企业家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科研需求的信息,让学校听到一线的声音;从服务社会角度,山东大学肩负服务社会使命,聆听企业家声音对学校检验供需对接机制是否健全、学生培养是否满足社会需求具有重要价值。

李兆前在致辞中指出,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期,开展知名民营企业家走进山东大学活动,有利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了解民营经济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近距离感受老一代和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拼搏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从企业家的经验中得到启迪、获取力量、把握规律,更加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同时增进学校与企业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助力创新发展。李兆前希望,青年学子要从优秀企业家的事迹中汲取力量,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成长成才和青春激情活力集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四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分别结合自身创新创业历程,向现场师生讲授创业经营之道。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分享了个人立志创业故事和奥克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他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以目标市场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基础,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方针,主动扛起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分享了自己两次创业故事。第一次是响应党的号召,搭乘改革开放高速列车,成立三全集团,并不断发展壮大。第二次是74岁高龄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致力地热资源开发和利用,获得专利130多项,利用自有技术地热发电实验成功,签约地热能供暖面积8600万平方米,实现2600万平方米清洁智能供暖,每年可节约42.7万吨标准煤,为国家清洁供暖工作和环保事业发展注入“万江”动力。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分享了中天钢铁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把握历史机遇,聚焦深耕主业、积极谋划转型,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化前沿技术,大力推进产品提档升级和环保提标改造,以及践行千亿级钢铁企业的国家担当和社会责任推动中国向高水平钢铁强国迈进的经验。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分享了“研究生的发祥地”“三湾改编”的故事。他表示,研祥的成立与发展得益于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的独特基因。企业深耕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多年,最终成功研制出“EVOC”(中国嵌入式之王)嵌入式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未来企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聚焦科技创新,助推我国产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四场主题演讲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高潮迭起。

活动结束后,现场领导和嘉宾到科技馆内进行参观。

山东大学科研院、校团委、深圳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及化学院、信息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控制学院、能动学院、电气学院、药学院、晶体材料研究所、土建学院、土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厚植爱国情、奋进新时代。“知名民营企业家进山东大学”活动作为百廿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是弘扬优秀企业家爱国奉献的担当精神,引导青年学子传承创新思想、正确择业创业的“精彩一课”,对推动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山东大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科研院 宣传部    作者:姜晓晶    摄影:王莉莉 吴虹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