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计算机学科创办五十周年暨计算机学院创建四十周年”学术主题院庆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5日 0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今年,山东大学迎来计算机学科创办五十周年暨计算机学院创建四十周年,计算机学院举办“学术主题院庆”系列活动,以总结历史、继往开来,在“守正”中回望来时路,在“创新”中开启新征程。

院庆通过师生文体活动、学术交流研讨、庆祝大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学院已相继承办第九届计算可视媒体国际会议(CVM 2021)、CCF 物联网专委会走进山东大学(青岛)、第十八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YSSNLP 2021)三场全国性大型会议,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新工科前沿讲堂、学长讲堂等活动近30场次,成为“学术院庆”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26日,“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创办50周年暨计算机学院创建40周年庆祝大会”在青岛举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沈学民,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出席大会并致辞。

沈学民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区块链、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科和学院发展水平不断攀升,为推动我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和科研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学院未来更加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学科发展定位,争当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先行者。

韩圣浩在致辞中表示,在几代计算机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下,计算机学院各项事业呈现出昂扬向上、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希望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学科创办50周年、学院创建40周年为契机,抓住历史机遇,勇担时代使命,继续培养计算机学科栋梁之才,贡献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为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首任系主任汪嘉业深情回顾了计算机系建设初期的诸多历史瞬间,感慨四十年来山大计算机人共同谱写学院荣光。希望未来学院可以从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着眼,找准学科发展定位,突出自身特色,搭建良好平台;同学们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祖国的繁荣和昌盛努力奋斗。

庆祝大会上举行了校友企业联盟授牌仪式。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和计算机学院院长成秀珍共同为参与联盟的校友企业代表授牌。校友企业联盟的成立,将不断完善以校友企业家和校友企业为主体的紧密型合作互助平台,帮助扶持学院创业校友群体的可持续发展成长,达成校友企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目标。

配合学术活动,学院陆续发布“建院40周年募捐活动公告”“教育基金校友年度捐赠活动公告”等,并多次召开校友理事会扩大会议等形式推进捐赠活动,建立了全员参与、系统化、科学化与常态化的筹资工作机制,用于支持教学与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奖助学金以及与教育事业相关的其他公益项目。为感谢相关企业对计算机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大会举行了捐赠证书颁发仪式,韩圣浩为捐赠企业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挖掘与优秀企业的合作机制,携手进行相关领域理论与应用研究,深入开展科技攻关,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成秀珍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向历任为学院发展贡献出力量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她代表学院从学院历史、学科近年发展、学科现状、学科展望四个方面向全体与会嘉宾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发展情况。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捐赠企业代表和兄弟高校代表分别发言,向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致以祝贺。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贾智平主持大会并致闭幕辞,表示学院将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延续良好发展态势,汇聚更多智慧与力量,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大会期间播放了“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庆宣传片”及“学院部分退休资深教授祝福短片”。

26日下午,为深化学院校友会在广大校友群体中的服务作用,聚焦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未来发展,贾智平、成秀珍分别主持召开“产学研合作与校友企业联盟座谈会”和“计算机学科发展座谈会”,校友企业联盟代表和各高校计算机学科同仁分别参加上述会议。

五十载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四十载春华秋实,弦歌不辍。回望五十年,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追忆四十年,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经历了济南、青岛两地办学,一代代山大计算机人谋未来砥砺行程艰。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以院庆为契机,努力在实现“汇聚一流学者、培育一流人才、创建一流学科”宏伟目标的道路上抢抓机遇,积历史之厚蕴,续写恢弘篇章。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徐慧    摄影:赵东海 李腾龙 周兆芸 钟良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