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4日 10: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吴臻简要回顾和总结了近期本科教育取得的成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十四五”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强调了秋季学期加快推进的重点工作。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崔立真回顾了春季学期本科教育工作,布置了秋季学期本科教育重点工作。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详细解读了《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系统规划了如何构建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威海校区教务处处长王湘云详细解读了《山东大学(威海)大学外语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本科生院副院长、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立祥从创新、融合、质量、发展四方面介绍了新发展阶段的齐鲁医学本科教育。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校团委书记姜炳刚,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围绕体育育人、劳动育人、法学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分别作了题为“《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关于《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山东大学法学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会上还表彰了山东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学优秀奖获奖教师、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山东大学2021年暑期学校优秀组织单位等。

会议指出,一要深刻理解当前高等教育提质创新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革命”,全面提升专业、课程、师资、教材等人才培养“新基建”。二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立德树人,必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为己任,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三要牢牢锚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总任务,面向全体、面向未来、统筹兼顾,把质量和公平融合到一起,用公平支撑质量,用质量牵引公平,以此来落实学生共同成长、全面发展的目标。四要系统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按照面向定位明确、管理规范科学、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等要求,做强传统优势特色专业、做精急需紧缺专业、做实新兴交叉融合专业、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要超前擘画一流人才培养新蓝图,促进互联网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公共教室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打造高效服务师生的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打造一校三地、本研一体智慧学习空间。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本科教育教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在“融、育、评、励”四个方面下足功夫,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突出“融”字主方向,将“融合发展”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学校融合发展战略,抓好“双万计划”和“四新”建设机遇,创新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二是把住“育”字主脉搏,扎实推动五育并举走实走深,深入推进拔尖教育做大做强,将招生工作放在人才培养全局看待,进一步加强教材培育建设。三是夯实“评”字主举措,统筹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持续推进新文科建设,系统推进教学成果奖申报。四是写好“励”字主文章,完善本科教学荣誉体系和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和师资培养体系,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一校三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秘书,校级创新创业平台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组成单位负责人和联络秘书,校级督导员,本科生院、威海校区教务处、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3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王海静 孙大永 高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可心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